高质网

拥有人类抓取感知的手臂、无人机变身“快递员” 新型机器人助力智慧新生活

2021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于7月8日-10日在上海世博中心召开。记者昨日探营在世博展览馆开启的线下展览,展区内各式各样的机器人层出不穷,各秀绝技。

在ABB展区内,最吸引观众的是一台会打鼓的机器人,只见它灵活地以单臂敲打着5个鼓面,节奏感十足。工作人员介绍,这是一台集成ABB新一代协作机器人SWIFTI·CRB 1100、电子架子鼓、安全光栅的工作站。但这台机器人的角色不仅是“艺人”,它可是装配和抛光等作业上的能手。

作为ABB新一代协作机器人,这位“会打鼓的机器人”与YuMi和单臂YuMi共同构成了ABB行业领先的协作机器人产品组合,负载从0.5公斤到5公斤不等。这些“智慧”的机器人都在位于浦东的ABB工厂内生产,发往全球各地。作为大会精英合作伙伴,ABB将在WAIC全体会议和智能趋势论坛上发表多场演讲。这也是自2019年以来,ABB连续第三次参加这一国际盛会。

在世界人工智能大会AI@上海的主题展区里,记者还发现了一款结合人工智能算法和工业机器人的有趣应用。工业机器人能像人一样快速地将各类摆放不整齐,杂乱的物品,例如碎瓷器、玛瑙石、柔性袋装零食或布娃娃等,准确且稳定进行抓取。从抓取效果看,这款机器人在复杂情况下的抓取能力已经接近人类水平。

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这款应用是上海交通大学-非夕科技智能机器人联合实验室共同开发的一款基于视觉的机器人通用抓取算法,名为“AnyGrasp”。“这款机器人可以像人类一样思考,会掌握和人类一样的抓取控制力。”非夕机器人AI工程师朱光沸表示,“这套机器人可以用于弥补目前机器人领域的空白点。”据悉,AnyGrasp还具有极快的检测速度,只需数十毫秒即可生成上千个抓取点,同时单次抓取决策时间极短。

疫情期间,外卖小哥成为城市正常运转、保障市民生活的有力支撑。而在人工智能技术的“加持”下,一批无人车、无人机等配送机器人正成为新的城市“逆行者”。记者看到身负“重任”的无人机慢慢降落在黄色的“社区配送站”房顶,放下快递包裹,调整到准确位置,张开抓取爪后,包裹自动下滑到取货口,顾客输入密码就可取货。据介绍,无人机配送机器人飞行高度在120米以下,时速10m/s,一次最多可以载3公斤货物(总起飞重量不超过7公斤),连续飞行时长可达20分钟。

在美团展区还看到了最新的无人机配送系统。据美团展区工作人员介绍,不止是配送无人机本身,美团更希望打造一个综合飞行器、地面承接装置及空中管理后台系统为一体的城市低空物流网络,可以满足不同场景下的配送需求,针对社区、商场、写字楼等环境特点,定制发送端与接收端解决方案,让无人机配送真正实现“万物到家”。

高质网 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等问题,烦请30天内提供版权疑问、身份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1851688011@qq.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首页 > 新闻 » 拥有人类抓取感知的手臂、无人机变身“快递员” 新型机器人助力智慧新生活

感觉不错,很赞哦! ()
分享到: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