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网

临港新片区安装一批“浦东芯”水表 国产物联网芯片为数字化转型助力

接棒2G物联,有一项技术正加速万物互联到来,那就是窄带物联网。记者从日前举办的智“绘”新物联 共“赢”新机遇 NB-IoT国产化物联网方案——技术发展高峰论坛上获悉,继2G技术之后,NB-IoT技术将成为国内低速物联网市场业务的主要承载技术。2020年NB-IoT连接数规模新增6000万个,预计到2021年,NB-IoT连接数新增将达到1亿个。其中,安装“浦东芯”的终端正渗透到水表、燃气表、定位追踪、智慧城市等消费终端领域,为数字化转型助力。

NB-IoT技术或许听上去很陌生,其实在生活中已经无处不在。如在独居老人家安装的一款智能水表,将12小时内读数低于0.01立方米设定为预警线自动报警,一旦触及警报线,居委会干部会第一时间上门探视老人。而这背后的支撑技术,就是NB-IoT技术。

宁水集团技术总监陈伟在论坛上表示,水表从最初的机械水表,经过智能水表1.0、智能水表2.0的变化,如今已发展成一个多技术融合终端,“这类智能传感器终端能够解决管网在线水质检测、漏损监控及精准定位、管网智慧化调度三大问题,未来能更好地融入智慧水务中。”

陈伟透露,宁水集团在上海临港新片区安装了一批基于芯翼XY1100的水表,在2月至4月数据上传率平均为99.41%。

XY1100是由浦东企业——芯翼信息科技自主研发的全球首颗超高集成度NB-IoT系统单芯片。XY1100完全在国内设计、国内生产、国内封测、国内销售,是“全国产”产品。

“2020年下半年XY1100通过了智能气表、智能水表行业头部客户严苛的认证测试,在终端产品中大规模落地发货,月出货量超100万颗。”芯翼信息科技高级市场总监祁卫表示。

5G物联网产业联盟秘书长解运洲认为,2021年物联网行业是普遍缺芯、普遍涨价、经营困难和迷茫加剧的一年,也是利润在产业链中重新分配,市场加速重新洗牌的一年。“5G不只是高速的网络,还有低功耗广域网,NB-IoT等将形成阶梯覆盖,主宰未来5到10年的蜂窝物联网发展趋势。”

在政策与行业的协同推动下,NB-IoT技术已实现快速落地,而在基础建设上,正形成广泛的网络连接覆盖,目前我国三大运营商NB-IoT连接数占全球连接数总量的30%。中移物联网智能模组部市场总监王超在论坛上透露,在NB-IoT网络建设上,中国移动已实现了全国346个城市、乡镇以上区域的NB网络连接覆盖,拥有超70万的NB建站资源,目前已开通超35万站,今年还规划了5万按需建站资源,为NB-IoT加码。

在谈到国产NB-IoT芯片的发展趋势时,芯翼信息科技CEO肖建宏博士认为,将围绕NB-IoT和其他连接技术的融合,NB-IoT和AI的融合以及NB-IoT和更多器件的融合。

“5G给了物联网独立的生命。”肖建宏说,“围绕物联网行业的需求与痛点,我们将研发更多的芯片,赋能各行各业。”

论坛上透露,智能消防烟感是下一个有望实现千万量级的市场,今年NB-IoT智能燃气表市场预计将达3000万台。

高质网 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等问题,烦请30天内提供版权疑问、身份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1851688011@qq.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首页 > 新闻 » 临港新片区安装一批“浦东芯”水表 国产物联网芯片为数字化转型助力

感觉不错,很赞哦! ()
分享到: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