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信息网

人工智能与移动终端融合应用场景不断丰富

智能手机中AI应用包括基础应用和上层应用,其中识别认证、AI摄影、语音助手等基础应用技术较为成熟,但上层应用尚未与人工智能完全融合,功能相对有限。当前“AI﹢手机”应用生态较为成熟,但还不是“AI手机”,在基础应用领域,以指纹识别和3D人脸识别为主的认证技术成为发展趋势,Transparency Market Research分析公司预计2020年全球生物识别市场规模达到233亿美元,AI赋能人像识别提供HDR高动态、美颜特效等功能,并可以实现智能拼接、高倍优化;IDC报告显示,手机中人像美颜应用渗透率达90%,极大推动了智能手机的升级赋能,同时语音助手成为当前主流智能手机的标配;Strategy Analytics预测到2023年,全球90%的智能手机会安装语音助手。在上层应用领域,依托App布局的手机应用与AI处于初级融合阶段,人脸识别、智能推荐、语音识别等技术广泛应用于音频制播、新闻娱乐、通信社交、购物出行等场景,同时各企业推出联邦学习以保护用户数据隐私,解决数据权限混乱的问题,但在医疗健康、安全管理、教育学习、VR/AR等应用领域仍有较长探索期,例如当前医疗App以病例问询、挂号买药为主,手机超声波分析、尿液血液分析等技术仍在研发期。

智能机器人覆盖全场景应用,2019年全球机器人市场规模达到294亿美元,但整体仍处于初级发展阶段。在工业机器人方面,亚马逊收购Canvas机器人公司,运用摄像头识别并躲避障碍物,创新奇智和海康威视分别推出缺陷检测机器人,基于计算机视觉技术识别生产良品率。在服务机器人方面,优必选悟空机器人搭配摄像头等设备,可实现人脸识别、语音识别和生成功能。以日本等国家为主研发人形家庭机器人,可提供洗衣、做饭等服务。同时,疫情加速了医疗服务和公共服务机器人落地应用,基于人工智能算法,钛米机器人可识别房间温度、湿度、PM2.5以及人员情况,测算消毒面积、时间,制定整体消毒方案;京东打造的智能物流配送机器人,通过图像识别和路径规划实现自主无人运输,预计2020年投入运营上百台机器人。

预计2023年全球智能家居市场规模达到1570亿美元,搭建AIoT云平台提供整体解决方案成为布局重点。智能音箱成为控制智能家居设备的入口,IDC报告显示2019年中国智能音箱市场出货量接近4600万台,同比增长109.7%,智能音箱通过语音处理技术提供搜索查询、天气交通问询等服务,并利用关键词识别等语音识别技术实现对房屋智能设备的控制,声纹识别、多语言识别、连续识别成为向智能化2.0进阶的必要技术。当前智能门锁、家庭监控、智能电视等家居设备的AI功能尚待完善,建立个性化模型进行服务成为突破方向。同时面临家庭设备类型多样的问题,华润置业、万达与万科分别与小米、TCL、阿里云IoT合作,整体打造智能家居平台,提供集安防、能源、娱乐于一体的全屋智能系统。

科技巨头、语音处理企业、计算机视觉企业依据自身人工智能技术优势,针对安全驾驶、智能导航、汽车娱乐等场景推出智能解决方案。在安全驾驶领域,百度开发小度车载OS,可基于人脸识别实现安全登录、疲劳检测,商汤利用人脸识别和手势识别技术进行身份认证并检测驾驶员疲劳状态、注意力和危险行为。在智能导航领域,腾讯随行采用语音处理技术实现导航交互,并识别周围场景及天气情况以提供智能推荐服务,科大讯飞研发的飞鱼系统搭配上下文理解、多轮对话、声纹识别等技术实现智能导航。在汽车娱乐领域,阿里通过阿里云ET语音处理技术实现关键词识别和音频播放,商汤智能车舱内载手势识别技术可以让用户进行音量调节、歌曲切换,宝马与天猫精灵合作提供音乐播放、语音对话和信息查询服务。

人工智能信息网 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等问题,烦请30天内提供版权疑问、身份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1851688011@qq.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首页 > 新闻 » 人工智能与移动终端融合应用场景不断丰富

感觉不错,很赞哦! ()
分享到: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