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信息网

人工智能主战场“由岛变区” 展现未来城市场景

以张江人工智能岛为基础和基石,作为科学城“心脏”区域的张江中区,将建设成上海的人工智能集聚区。在昨天举行的浦东新区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媒体集中采访会上,张江集团透露,随着人工智能主战场“由岛变区”, 张江正在构筑一个大的人工智能产业生态区,中区将展现未来城市场景。

“张江有条件、也有基础‘由岛变区’, 张江人工智能岛产业生态、创新生态都将辐射到整个中区,中区将成为城市场景最大实践区。”张江集团董事长袁涛说。

2018年4月,张江集团推出了人工智能岛,快速形成了头部企业、创新企业创新机构的集聚,有效带动了周边业主包括载体的转型。经过两年的发展,占地面积6.6万平方米的张江人工智能岛已集聚了人工智能领域的头部企业,实现了产、学、研、用、投产业链的集聚

最新数据显示,整个岛上集聚了近90多家企业,近4000多人在此办公。到今年年底,企业数将超过100家,在此办公的科研人员将超过7000人。这里将成为上海在单体的园区中,或在同等平均面积中,人工智能企业人才最集聚、技术最高端的区域。目前,“岛民”既有微软、IBM、平头哥等行业龙头,也有众多小微企业。

上月,微软人工智能和物联网实验室宣布携手张江推出AI人才赋能计划,微软大中华区AI创新战略总监朱琳认为,落地张江人工智能岛一年以来,不单单是提供专业技术培训,而是在各个方面赋能创新企业。

作为微软所“赋能”的企业,钛米机器人CEO潘晶表示:“我们应用微软实验室的能力,与场景应用需求结合,已不断扩大产品能级。”

张江人工智能岛作为上海市首批“AI+园区”试点应用场景,致力于上海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的建设。浦东新区政协副主席、区科经委主任唐石青表示:先导区的作用是率先引导,起到辐射、服务长三角、全国的功能。

目前在张江人工智能岛周边已建设了张江人工智能馆、AI未来街区等服务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创新载体。如张江人工智能馆,集中展示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在人工智能领域创新发展的阶段性成果等。

此外,张江中区拥有从事基础研究的上海科技大学等优质大学资源,孵化器集聚的国际创新港、政府主导创建的人才港,以及正在建设中的张江“科学之门”。

袁涛透露,中区将构筑一个大的人工智能产业生态区,包含基础研发、商业应用、交流展示,同时展现一个未来的巨大城市场景。在该城市场景中,会为智慧城市相关的基础应用、物联网技术应用、AI相关的产品应用提供一个巨大的赛道。

“大中小企业在这里可以充分活跃流动,形成产业生态与创新生态共同发展的重要集聚区,正在推进建设中的‘科学之门’将成为智能化的中央商务区,其中的应用功能等也计划开放给有能力的企业,成为展示其创新产品和技术实力的大秀场。”袁涛表示。

人工智能信息网 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等问题,烦请30天内提供版权疑问、身份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1851688011@qq.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首页 > 新闻 » 人工智能主战场“由岛变区” 展现未来城市场景

感觉不错,很赞哦! ()
分享到: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