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网

海华·垃圾分类AI大赛开赛,中学组+技术组双赛道同步开启

2020年1月15日,由中关村海华信息技术前沿研究院与清华大学交叉信息研究院联合主办,中关村科技园区海淀园管理委员会与北京市海淀区城市管理委员会作指导单位,biendata竞赛平台承办的“2020海华AI挑战赛·垃圾分类”正式开赛。本次比赛旨在以算法赛选拔优秀的AI人才以及推动有潜力的项目孵化。比赛将设置中学组与技术组两条赛道,奖金总额高达30万元。


可关注微信公众号“中关村海华信息技术前沿研究院”获取2020海华AI挑战赛·垃圾分类参赛链接

比赛背景

垃圾分类已经在全球范围内成为一个非常重要和紧迫的社会问题。2019年4月,中国住建部同国家发改委、生态环境部等有关部门正式印发文件,要求到2020年,在46个重点城市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系统。2019年7月上海市成为首个实行生活垃圾强制分类的城市,与此同时全国多个城市也相继开展并推进生活垃圾分类的各项政策实施。然而垃圾分类的全民知识普及以及落实依然是个难题。在2017年8月中国国务院发布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中提到,人工智能的发展将会催生出新的技术、产品、产业、业态,同时带来社会建设的新机遇。人工智能在教育、医疗、养老、环境保护、城市运行、司法服务等领域广泛应用,将极大提高公共服务精准化水平,全面提升人民生活品质。故而,结合计算机视觉等人工智能技术,实现生活垃圾的智慧分拣,便可在很大程度上节省人力成本,简化垃圾分类知识的普及,以信息化的管理方式进行垃圾分类也象征着时代的进步。


本次2020海华AI挑战赛以垃圾分类这个社会热点作为赛题,通过开设“中学组和技术组”双赛道,动员包含初高中生、高校生及科研人员在内的、更多的社会成员参与其中。AI挑战赛的双赛道同时开赛,其中技术组分为初赛、复赛、现场答辩三个阶段;中学组未设置复赛,初赛结束后通过审核的前三名参赛队伍直接进入最终答辩。本次比赛初赛于2020年1月15日开放提交,持续到3月31日截止,同时技术组开启复赛阶。4月20日复赛结束进入最终答辩阶段,全流程历时3个月。比赛结束后海华研究院将举办2020海华AI挑战赛颁奖典礼,届时海华研究院院长姚期智院士将为两个赛道的获奖队伍颁奖。


和一般的人工智能大赛相比,本次比赛特别设置了中学组赛道,重在培养初高中学生的对人工智能的热情,能够更早期的接触AI技术,锻炼他们的思维与实践能力,成为“AI年轻人”参与蓝图建设,但凡在中学组赛程中提交算法模型且获得达标分数的参赛者,均可获得由赛事组委会颁发的电子版“参赛证书”。海华研究院将制作比赛配套的视频培训课程,并于比赛期间定期线上发布,除此线上活动,线下还将走进学校进行知识普及与比赛宣讲。并且对于比赛中展示出有潜力的优秀项目,海华研究院将优先予以孵化与投资。项目团队也可获得海华与叉院的技术科研岗位的面试直通机会。除了以上奖励之外,大赛设置了总额高达30万元的奖金,其中中学组赛道总奖金9万元,技术组赛道总奖金21万元。
      赛题任务

本次比赛共发布了超过8万张垃圾图片、总计超过200种常见生活垃圾。赛题要求参赛选手利用计算机视觉技术,自动识别图片中的垃圾属于何种分类。其中中学组赛道的参赛选手所使用的训练数据皆为单类垃圾数据,即每张图片中仅有一类垃圾。而在技术组赛道中主办方提供的数据为多类垃圾数据,每张图片中至少含有5类生活垃圾,最高可达20类。技术组赛道选手除了需要准确识别出图片中的垃圾所属分类还需要描绘其所在的位置。

海华研究院

中关村海华信息技术前沿研究院是由姚期智院士捐赠出资创办成立的民办非企业单位,依托海淀区政府的扶持,旨在承担新型研发机构和新型智库的使命,做好联结学术界、产业界的桥梁。

中关村海华信息技术前沿研究院面向人工智能未来发展,积极探索产学研合作新模式,在聚集世界领先人工智能科研团队的同时培育国际优秀人工智能人才,推动人工智能创新协同发展,助力科技成果转化和应用落地实践,力争成为国际人工智能发展的领军者。

中关村海华信息技术前沿研究院以”引领人工智能的学科前沿和技术创新方向;为人工智能产业全面深度发展提供智力支持;按照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领域总体部署,聚集并培养人工智能领域卓越人才;促进人工智能多维应用改善人类社会生活“为使命,期愿 “立足北京面向世界,世界因海华更智能“。

交叉信息院

清华大学交叉信息研究院,简称交叉信息院,成立于2010年12月30日,并于2011年1月15日举行揭牌仪式。交叉信息院由世界著名计算机学家、2000年计算机科学最高奖图灵奖得主、中国科学院院士、美国科学院外籍院士、美国艺术与科学学院外籍院士姚期智院士领导 ,是国内首个致力于交叉信息科学研究的教学科研单位,目标为建设世界一流的交叉信息研究中心和人才培养基地,推动计算机科学和量子信息科学的发展,培养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拔尖创新人才。

挑战赛报名方式 :可关注微信公众号“中关村海华信息技术前沿研究院”获取2020海华AI挑战赛·垃圾分类参赛链接。

高质网 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等问题,烦请30天内提供版权疑问、身份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1851688011@qq.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首页 > 新闻 » 海华·垃圾分类AI大赛开赛,中学组+技术组双赛道同步开启

感觉不错,很赞哦! ()
分享到: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