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信息网

立足共享 支撑5G发展 广州铁塔完成过万5G站点建设

 广东省广州市是首批5G商用城市,计划到2021年,建成5G基站6.5万座,实现主城区和重点区域5G网络连续覆盖。广州铁塔作为广州市5G建设的主力军,充分发挥统筹共享优势,全量承接5G基站建设需求,据统计,截至2019年11月底,广州铁塔已完成1.57万个5G站点建设,98%都是利用已有站址资源改造实现的,支撑电信企业高效快速、低成本、规模化建设5G网络。

    5G商用刚刚起步,面临的重大机遇与挑战并存。广州铁塔贯彻新发展理念,立足共享核心,在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推动资源整合共享等方面助力“智慧城市”建设。

    坚持资源统筹共享从供给侧促5G建设更集约

    广州铁塔成立五年来,以日均交付50个项目,月均交付1500个项目的“铁塔速度”“铁塔效率”,助力广州建成全国最大规模4G网络城市,积极助建“智慧广州”。

    经过五年共享模式下的建设,全市站址综合共享率提高了20.5个百分点,新建铁塔共享率从5%提升到24.76%,相当于减少重复建设8755座塔,节约土地约26.3万平方米,节约用电量约2.32亿度/年,节约投资18.9亿元。

    例如,在国内首座跨江特大桥—南沙大桥5G覆盖项目中,广州铁塔充分利用桥塔、龙门架、路灯杆、机房、管道、电力等大桥自有资源,统筹三家电信企业共建共享,采用宏+微结合的综合覆盖方案,建设5个宏站、63个微站,为三家电信企业节约投资58%,建设周期缩短了50%,提前全线开通,大大降低了电信企业的建设成本,节约了社会资源,形成了良好的行业及社会效益。共建共享是铁塔成立的初衷,促使资源能够共享、服务更加优质。

    坚持担当作为从政策落地上促5G建设

    为建设网络强国的目标,建成全国领先的5G网络,广东省、广州市就加快5G等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有关事项出台了一系列文件,如《广东省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等六部门关于免费开放公共资源支持5G基站建设的通知》《广州市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等。

    据了解,广州铁塔以广东省加快5G产业发展第一次联席会议为契机,以政策文件为支撑,主动对接广州市各级政府部门,在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厅牵头下,推进公共物业开放,支持5G基站建设。据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厅提供的清单显示,截至目前,共有957个物业已针对5G基站建设开放,其中包括越秀山公园、增城区科技工业商务和信息化局、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广州工程技术职业学院等均同意开放公共物业。

    此外,相比4G网络,5G基站功率更大、能耗更高,使得建设成本和维护成本大幅上升。针对5G基站用电成本高的问题,在广州市政府的支持下,广州市供电局下发文件为5G基站用电报装开辟绿色通道、缩短报装流程,据悉,广州铁塔正与广州市供电局对接,加快推动转供直工作,与行业协同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广州铁塔牵头编制的《广州市公众移动通信5G基站站址布局专项规划(2019-2023年)》于11月28日获广州市政府审批通过,5G基站作为城市基础设施,在纳入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工作后,将对5G加速度增加助推力。

    坚持创新驱动发展让5G铁塔更智能

    “我们希望今后能把普通铁塔变成综合服务站点,不仅是行业内多家共享,还能在社会上有多种用途,不仅能满足新需求,也能创造新需求。”铁塔有关负责人表示。

    为适应5G技术特点,创新基础设施建设模式,变单点建塔为提供移动网络覆盖综合服务,以广州为例,广钢新城为代表的“智慧城市”项目,统筹规划600余根智慧灯杆,充分利用物联网、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集成应用,为社区居民提供一个数字化、无线化、移动化、物联化的新型智慧社区。目前已建设智慧杆62根,已部署4G基站12个、5G基站3个,并且每一根智慧灯杆都预留了5G功能,集智慧照明、通信基站、安防监控、信息发布、智慧井盖、交通路标牌、智慧生活、便民充电、环境监测、无线WiFi、广播等功能。

    据悉,在广州从化区世界生态大会永久会址前,广州铁塔打造出“智慧灯杆”美丽之路,量身定制“宏站+智慧路灯杆微站+室内分布系统”的三位一体方案。功能丰富多样,集通信基站、节能照明、LED显示屏、视频监控、气象监测等功能为一体,并预留了智能电子导游,人流量检测、智能停车指引、车牌识别等功能接口,打造智能信息基础设施与生态融合的新型现代化智慧小镇。

    目前,广州铁塔正加快从行业共享迈向社会共享,推动“通信塔”“社会塔”相互转换,充分发挥铁塔站址资源优势和平台运营优势,面向5G+物联网、大数据、边缘计算等需要,为各行业的客户提供综合信息化服务,助力5G产业应用。有专家表示,“从行业内共享走向社会共享,将为铁塔公司未来的发展打开新的前景。”

    5G建设,我们是铁人。有这样一群可爱的铁人,为加快5G建设,他们总结5G建设模式,组织机制抓落实,启动“5+2”模式,全体建设线员工主动放弃节假日休息,奋力冲刺5G建设;他们与电信企业联合成立5G建设指挥部并形成工作对接机制,同步沟通对接站址规划、难点方案审核、站点进场、闭站实施、设备开通等工作,及时处理各类问题,保障项目快速顺利实施。为建设“美丽广州、智慧广州”而奋斗。

人工智能信息网 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等问题,烦请30天内提供版权疑问、身份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1851688011@qq.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首页 > 新闻 » 立足共享 支撑5G发展 广州铁塔完成过万5G站点建设

感觉不错,很赞哦! ()
分享到: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