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网

无锡市工地智慧化“新动作”频出 新吴区已实现全覆盖

建筑工人刷脸进出工地已经不是新鲜事,将携带人脸识别仪的“黑匣子”装进升降机和塔吊,不但能记录设备的运行轨迹,还能智慧识别操作人员的身份,实现作业过程全监控。从市建设工程安监站获悉,无锡市工地智慧化“新动作”频出,近5000台“黑匣子”遍布全市1000多个工地,其中在建工地较多的新吴区已实现全覆盖,无锡市智慧工地建设按下“快进键”。

非专职司机随意偷开升降机提前施工,进入非安全区域没有佩戴安全帽,吊笼上下运行有自停现象……这些工地“不安全”行为,智能监控设备“黑匣子”都能侦测到,并及时发出警报。“至于电梯、塔吊等大型特种设备,不通过人脸识别,休想让这些大家伙听从指挥。”市建设工程安监站负责人介绍,由于施工环境的限制以及部分工人的自我防护意识薄弱,无证驾驶、超载、超员等不规范作业在几年前曾引发过重大安全事故。

“打开升降机笼门,对准人脸识别仪2秒钟,系统语音提示‘身份有效’,升降机舱内的设备被‘唤醒’,司机才能开始下一步操作。”一系列动作全部被安装在升降机操作台下方、外形像电视机顶盒的“黑匣子”记录下来。近日,在新吴区万科观湖项目工地的一台升降机笼内看到,头顶上方摄像头正在拍摄司机操作过程,随行人员同时进入,想要关闭舱门时,报警器发出超载语音提示。

承载人脸识别和红外摄像功能的“黑匣子”还具有一副“超级大脑”。“这是9月4日上午10点左右工人在塔吊室内连续闭眼犯困的抓拍镜头、这是升降机司机刘庆发8月份的操作记录,这是工地A区18台升降机的检修保养记录……”项目经理指着监控大屏解读着“数据库”。“工地基本没有死角,‘黑匣子’能智能研判‘危险’并触发应对措施。”“黑匣子”被装入工地的大型特种设备后,能有效监督预留洞口、电梯井口等极易发生高处坠落事故区域的安全生产。

“黑匣子”数据库还将接入全市统一的智慧监管平台。“系统在新吴区运行了4年,前后覆盖200多个工程,安拆次数达1500次,积累了大量工地影像资料。”新吴区安监站负责人表示,“黑匣子”数据后台是开放系统,可打包“进驻”全市统一后台。据悉,我市正在打通施工一线操作到远程监管的数据链条,可与“黑匣子”数据无缝对接,建成后将实现建筑工地可视化远程管理,预计明年底,符合要求的规模工地将实现全覆盖。


高质网 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等问题,烦请30天内提供版权疑问、身份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1851688011@qq.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首页 > 新闻 » 无锡市工地智慧化“新动作”频出 新吴区已实现全覆盖

感觉不错,很赞哦! ()
分享到: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