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信息网

镇海用人工智能筑牢夏季安全屏障 防溺水“专员”24小时在岗

 “水深危险、禁止游泳!”梅雨过后,酷暑来袭,宁波市镇海区九龙湖镇十字路水库和郎家坪水库之间的副坝上,传来阵阵警报和提醒声。这个“野泳”多发的点位,今夏开始有了一位24小时在岗的人工智能防溺水“专员”。

九龙湖镇武装部长吴甬明带着中国移动镇海分公司的几名技术人员,正在对新安装的“智能化警戒监控”进行调试。立在大坝上的这两台监控,除了多了一个扩音器,外观看起来与一般的监控镜头区别不大,但是它们却有着一颗智慧的大脑——人工智能。

镇海区九龙湖镇分布着大小水库30多座,其中,九龙湖、郎家坪、小洞岙和三圣殿“四湖连珠”,水域面积达3平方公里,水质清澈、环境优美,成为“野泳”爱好者聚集地,往年也常有溺水事故发生。

“每年夏天我们都如临大敌,为了防溺水,我们发动综合执法中队、派出所保安中队、村网格员、水库管理员等队伍,几十个人对湖区各个野泳多发区域蹲点值守,耗费大量人力物力。”吴甬明说,今年夏天来临前,他就萌生了用技术手段防溺水的想法。找到当地移动公司一对接,发现技术上可以实现,所以上个月开始,就启动了试点安装。

“这是浙江大华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研发的一款智能声光警戒摄像头,具有AI识别功能,能够识别人体动作,自动过滤其他移动物体,避免存在误报。晚上也可以通过红外线进行人体识别。”中国移动镇海分公司技术员刘飞说。

在笔记本上打开监控后台,刘飞指着屏幕里湖岸线上的一条蓝线对记者说,这就是他们设定的虚拟警戒线,一旦有人越过这条线,就会触发警报。“我们也可以将一定区域的湖面设定为警戒区域,一旦有人游入,就会发出警报。”

为了试一试监控精确程度,记者下到湖岸边,脚刚触及湖水,岸上的扩音器就传来了“水深危险、禁止游泳!”的警报声。退回到岸上,记者又试着往湖里扔石块等物体,警报并没有触发。

“如果自动警报没有用,我们后台监控室还可以对现场进行人工喊话。如果还是没有效果,就会出动人员到现场处理。”吴甬明说,监控后台直接连接到当地派出所监控室,一旦摄像头发出警报,值班人员会第一时间发现,保安、巡逻人员等数分钟内即可到达现场。

试用一周来,这套“智能化警戒监控”已对数起野泳发出警报。“这套系统已达到了最初的设想,目前正向湖区其他点位推广,今年夏天将对防溺水重点点位实现全覆盖。”吴甬明说。

人工智能信息网 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等问题,烦请30天内提供版权疑问、身份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1851688011@qq.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首页 > 新闻 » 镇海用人工智能筑牢夏季安全屏障 防溺水“专员”24小时在岗

感觉不错,很赞哦! ()
分享到: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