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网

城市规划杂志,解读关于空间规划改革的几点认识

伴随全面深化改革的推进,探索中国特色的空间规划体系和空间治理体系成为各界高度关注的议题。深规院城市规划杂志《规划评论》的笔者结合项目经验以及已有的规划研究,提出了新背景形势下,对我国空间规划改革的几点认识。

在空间规划管理改革之前,各部门规划存在规划权责不清、内容交叉的情况。至2018年3月,国务院机构调整方案落地,成立自然资源部,整合了8个部门在规划、确权登记等领域的职能,各规划职能与分工逐渐清晰。可预计,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将强化主导发展战略的制定工作,自然资源部将统揽主导空间规划的制定工作。战略规划与空间规划很大程度上将分由量大部门主动。分工上,发展战略确定指导思想、发展目标、策略;空间规划确定各类资源空间布局以及管控方式。

11.png 

城市规划杂志《规划评论》中提到,空间规划横向形成“职权明晰”的规划体系。在统领性空间规划下,原各部门法定规划的职责开始界定清晰。空间规划纵向上划分“国家——省域——县(市)”三个层次,空间规划体系每个层次呈现出各自的侧重点。

目前,全域空间管控已明确要求,形成“三区(城镇空间、农业空间、生态空间)三线(城镇开发边界、基本农田控制线、生态保护线)”空间管控方案,三区划定的目的在于基于分区制定差异化的管控方式和配套政策。

在生态文明建设推进的背景下,建设用地存量发展为主导的时代到来,下一阶段各城镇建设空间相对固定。新一轮的空间规划,重心将放在城镇建设用地以外的研究上:建立生态空间的分级管控机制,“分级管控”是地方进行实现生态空间弹性管控的一项政策措施;探索城镇空间以外地区建设用地规模管控,弥补前期规划管控不到位的不足。

空间规划改革的实施路径经过近几年的试点工作探索,已形成一定经验,正走向归纳、总结以及具体内容的探索进程中。深规院城市规划杂志《规划评论》笔者建议,每一个规划执业者都应该积极总结自己的工作实践,投入到对空间规划的探讨和总结中,为新阶段空间规划改革谋划路径! 


高质网 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等问题,烦请30天内提供版权疑问、身份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1851688011@qq.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首页 > 新闻 » 城市规划杂志,解读关于空间规划改革的几点认识

感觉不错,很赞哦! ()
分享到: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