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技术网

餐饮后厨请来“AI管理员”智能抓拍管得宽

“叮咚”!位于青芝坞慢生活街区某面馆的杨老板手机上收到一条新的预警消息。

杨老板点开手机“众食安”APP一看,是后台“AI管理员”向他发来“消毒时间短”的预警。原来,面馆生意红火,头一天三次餐具消毒的时间都不足30分钟。杨老板第一时间对餐具进行了消毒处理。

如今,青芝坞慢生活街区40家餐饮店都请来了“AI管理员”把关。

“AI管理员”的背后,其实是一套运用了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的智慧物联监管系统在起作用。

它们长着一双双“慧眼”——在小餐饮店后厨,遍布着采用人工智能和物联网技术的AI摄像探头,能实现24小时360度无死角监控。

它们管得还挺宽,除了远程掌握小餐饮店后厨餐饮具消毒情况,还可实时监控抓拍员工违规操作,如未戴口罩帽子、玩手机等等。

以往小餐饮店消毒柜多成摆设的情况,也难逃“AI管理员”的法眼。据介绍,消毒柜传感器一端接上消毒柜,一端接入电源,并连上店内WiFi,就能实时监测消毒柜是否运行,并将感应数据记录备案。对于消毒柜未离线、未开启、消毒时间过短等问题,“AI管理员”分析后会及时提醒经营者,并报告市场监管局。如果系统提示该商户24小时未开消毒柜,执法人员会立即上门检查商户消毒柜使用情况并排查责令商家立即整改。

据介绍,“AI管理员”之所以会在青芝坞慢生活街区“上岗”,是因为街区内小餐饮的经营面积普遍较小、准入条件相对较低,且传统监管模式下监管人员不足,街区内小餐饮店的后厨卫生不理想、生熟混放、消毒柜不消毒等问题得不到彻底整治等。

“AI管理员”上岗一个月以来,街区内消毒柜日使用率从60%上升到95%,消毒时长也从刚开始的几分钟逐步规范到30分钟以上,此外,员工未戴工帽、口罩行为减少,违规玩手机及吸烟行为逐步消失。

“这套系统用‘人工智能’代替‘传统人力监管’,在很大程度上减轻了监管部门的工作压力,也规范了小餐饮从业者的经营行为。”西湖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西湖区小餐饮智慧监管试点工作接下来将向商业综合体推进,西溪天堂作为西湖区首个餐饮智慧监管商场,部分商户物联设备已安装完成。后期,西湖区市场监管局将总结各点位试点情况,在全区餐饮单位中推广。

人工智能技术网 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等问题,烦请30天内提供版权疑问、身份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1851688011@qq.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首页 > 新闻 » 餐饮后厨请来“AI管理员”智能抓拍管得宽

感觉不错,很赞哦! ()
分享到: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