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技术网

工信部将从六方面推动软件产业发展

6月30日,工业和信息化部举办“软件产业发展情况”专题新闻发布会。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发言人、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司长谢少锋和有关负责人出席发布会。

    谢少锋指出,软件是信息技术之魂、网络安全之盾、经济转型之擎、数字社会之基,是引领新一轮科技创新的原动力。“软件定义”正在全面融入经济社会各领域,驱动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推动智慧社会加速演进。近年来,工业和信息化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力推动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全面支撑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建设,取得了良好进展。我国软件产业市场竞争力不断增强,正在步入加速迭代、群体突破的关键时期,迎来从量的增长转向质的提升的新阶段。2018年,我国软件产业实现业务收入6.3万亿元,同比增长14.2%。今年1月~5月,实现业务收入2.63万亿元,同比增长14.7%。软件产业结构持续优化,“软件定义”全面融入经济社会各领域,软件创新引擎作用更加凸显。在G20等多边框架下国际合作不断深化,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等领域的政策交流和合作不断扩大。

    在新闻发布会上,谢少锋就产业发展趋势、国际合作、下一步工作举措等大家关心的问题回答记者提问。他指出,全球软件产业发展出现了系列新现象,呈现出“软件定义”驱动新兴领域发展,软件产业云化、平台化、服务化转向,开源持续推动信息技术创新等新趋势。中国软件产业开放发展的大门会越开越大,我们希望与世界各国一起推动软件产业发展,推动信息技术尤其是软件产业成果的互惠与共享。

    谢少锋表示,工信部将坚持应用牵引、市场主导、价值驱动、生态优化、开放包容的原则,从六个方面推动我国软件产业发展。一是加强产业战略引领。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持续释放改革红利,激发市场活力,营造有利于软件产业发展的生态环境。二是全面推进重大应用。充分发挥重要领域信息化建设的带动牵引作用,引导产用联合攻关、协同创新。三是重点突破关键软件。加快发展高端工业软件、关键基础软件,培育壮大平台软件、应用系统、开源社区等新兴业态。四是深入推动融合发展。围绕工业互联网战略需求,加速工业技术软件化,发展软件定义、数据驱动、平台支撑、服务增值、智能主导的新型制造体系。五是完善产业发展生态。建立完善软件价值评估机制,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提升产品质量水平和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引导产业可持续发展。六是加强软件人才培养。加强软件国民基础教育,创新产教融合,强化信息技术新工科建设和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建设,引导产业人才队伍走向中高端。


人工智能技术网 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等问题,烦请30天内提供版权疑问、身份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1851688011@qq.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首页 > 新闻 » 工信部将从六方面推动软件产业发展

感觉不错,很赞哦! ()
分享到: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