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信息网

丁兰智慧小镇打造景区“新硅谷”

丁兰,是二十四孝记载的汉代人物,自古以来就是孝亲文化的代表。在杭州江干区,这片一直流传丁兰故事的热土,如今诞生了一座集“颜值与实力”于一体的智慧小镇,它的名字也叫“丁兰”。

智慧小镇再添生力军

当我们驾车从秋石高架临丁路出口下,再往前一点,一座现代化的互联网生态园区“尚坤丁兰国际智慧园”展现在眼前,这是今年3月底丁兰智慧小镇刚孕育的一座全新的园区。项目占地面积25500平方米,总投资5.14亿元,整体建筑由五星级酒店和甲级写字楼组成。其中,甲级写字楼将配套会议、餐厅、服务中心、商务洽谈等辅助空间,计划打造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互联网+生态型智慧园区。目前,园区已有20多家中小型科技型企业入驻。“未来这里的‘互联网+’企业会越来越多。”丁兰街道相关负责人说,除了引进企业,园区还会对相关项目进行孵化,助力企业快速发展。

丁兰智慧小镇坐落在杭州市江干区丁兰街道,是浙江省首批37个、杭州市9个重点建设特色小镇之一,也是目前杭州市智慧城市建设唯一镇级试点单位。小镇规划面积3.2145平方公里,产业及配套用地建设面积2681.55亩。由西子智慧产业园、启迪协信杭州科技城、皋亭山数字科技产业园3个智慧园区构成了小镇的核心区域。

创建3年以来,小镇围绕“山水智城·孝爱丁兰”目标,坚持产业、社区、文化、旅游“四位一体”和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发展,围绕重点产业发展导向,推动智慧园区、智慧景区、智慧社区、信息服务业、健康、生活服务业、文化旅游产业协调发展,打造了以“龙头产业为主、环境生态为基、创业创新为重、文化景区为衬”的特色小镇。截至目前,固定资产投资已超30亿元,引进了700余家创新型企业,并顺利通过了省级特色小镇的考核。

“最强大脑”标配3A景区

就是这座拥有“最强大脑”的智慧小镇,还在去年成功创建了国家3A级旅游景区,让自己成为“实力与颜值兼具”的省级特色小镇。那么,这座主打“互联网+”的小镇都有哪些值得一游的景点呢?

据介绍,小镇内最有名的景点当属皋亭山景区和千桃园。其中,皋亭山景区拥有目前浙江省内最专业、最具挑战性的山地自行车骑行赛道之一,全长4.6公里,是众多骑行爱好者练习和比赛的热门赛道。千桃园则是个看桃花的好去处,园内有5000多株桃树,每年三四月份,天一放晴,这里就成了杭州市民和外地游客争相前来打卡的游览胜地。

目前,丁兰智慧小镇正在智慧医疗、生态旅游等各方面,不断拓宽深化“三生融合”,新增“智慧伞”“山水智城”“智行千里”“超脑智慧”“智慧音乐广场”“智城脉动”等旅游路线节点。

位于临丁路与同协路交叉口的“山水智城”,将在原有的丁兰眼基础上,通过改造局部地形,形成街角活动空间,打造灯光音乐互动装置;“智行千里”则位于勤丰路中太大唐城口,以运动自行车为造型,通过人与之互动形成灯光变换,凸显运动魅力。在游客中心北侧的绿化带中,还有一个以钢琴为设计元素的智慧音乐广场。广场上安装了创作钢琴互动音乐装置,市民触摸钢琴按键即可激发灯光投影开关,伴随音乐演绎多变的灯光特效。

创建国家3A级旅游景区后,丁兰智慧小镇的变化远不止这一点。目前,小镇范围内的各项硬件,如厕所、停车场、景观环境等,正齐刷刷地奔着更高的标准去改善和升级。去年底,杭州市中医院丁桥院区开启试运营;今年4月,其康复科病区也正式搬迁至丁桥院区,这些都大大改善和提升了小镇的医疗环境,为当地的居民看病就医提供了更多便利和保障。

优化招商模式与服务

顺晟进出口、新彤机器人、浙江省邮电工程建设公司、集达器械……这些优质项目的入驻,离不开小镇贴心、周到的招商服务。

作为中国首个千亿级科技服务企业,启迪协信已经在全国20多个城市建设了30多个科技城。作为其在杭州的首个项目,启迪协信认为丁兰智慧小镇不仅具备杭州独有的科技创新活力,同样还具备超强的人才吸引力和湾区经济的核心地位。

据了解,启迪协信杭州科技城不仅引入了清华的设计和科研团队,还创新合作方式——与大塘、丁桥、建塘、赵家等4个股份经济合作社村级自留地统筹合作开发,采取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招商、统一运营、统一收益“五个统一”原则规划建设,将有望成为杭州未来的智慧中心、新产业中心、科技创新中心和人才聚集中心,成为辐射华东地区具有较高水平的产学研一体化的科技型特色产业园。

为吸引更多的人才在丁兰实现梦想,小镇不断对接高校,做好产学研融合;尤其是牵手清华大学、浙江大学等知名高校,吸引更多科技创新资源向丁兰集聚。

优质、贴心的服务也是丁兰智慧小镇的“金名片”。3年来,小镇不断提升服务,提升“创业创新”的良好环境;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和知识产权工作,优化创新服务,做好产业对接、银企对接、政策对接,不断营造正面积极的“双创”氛围。


人工智能信息网 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等问题,烦请30天内提供版权疑问、身份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1851688011@qq.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首页 > 新闻 » 丁兰智慧小镇打造景区“新硅谷”

感觉不错,很赞哦! ()
分享到: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