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信息网

数字化改造热情高涨 “萧山智造”按下“快捷键”

 日前,市经信局公布了《2019年杭州市制造业数字化改造攻关项目库名单(第一批)》,萧山有24个项目入库,居全市前列。

在推进“三化融合”、加快数字经济发展大背景下,我区正在加快培育先进制造业基地,鼓励企业依托技术革新、装备升级等手段,全力推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努力实现萧山制造向智能化、数字化、高端化的“萧山智造”转变。

数字化改造热情高涨

这段时间,区内不少制造企业在网站上都贴出了招聘高端应用人才的信息,都不约而同地要求应聘者具备高端智能制造工作经验,为正在进行中的生产数字化改造储备人才。

招聘企业的用人需求转向,只是萧山制造业发展态势的一个缩影。从入库的企业名单来看,这24个项目包括浙江大胜达包装股份有限公司的年产4.5亿方高科绿色环保包装制品智能化工厂建设项目,浙江兆丰机电股份有限公司的轴承产品数字化生产系统和远程运维平台建设项目,杭州乔登针织有限公司的适应多样化需求的袜品生产、管理数字化改造项目等。内容涉及智能工厂、数字化生产线、区块链、工业大脑等。其核心是推动数字技术在制造业生产端、销售端、物流端等领域的全方位、全链条应用,例如设备数字化、流程数字化、知识数字化和业务数字化等。

“透过这些项目的背后我们可以看到,越来越多的萧山制造企业积极加入到生产数字化改造的队伍中来,成为推动萧山制造业迈向更高平台的新动力。”区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我区的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已进入实质阶段,随着制造业生产领域融合创新需求的增加,企业数字化水平也将跃上一个崭新台阶。

数字化改造释放红利

在数字经济时代,“智能”“智慧”“大数据”已成为萧山制造业界的热词,随着产业数字化改造步伐加快,也为萧山制造业转型升级注入新动能。

走进兆丰机电的智能车间,新“上岗”的AGV小车在记者眼前跑动,熟门熟路地代替人工运送货物。这座硕大的智能化生产车间可实现24小时不间断生产,效率大幅提升,可员工却比过去少了300人,减少近80%。

逸暻化纤投入了十几亿元购买研发一流设备,将逸暻化纤打造成数字车间、智能车间,纺丝卷绕、落筒、清板、包装几乎全流程实现了自动化,车间人员以技术人员为主,用工成本大大下降,生产效率提升30%以上。

大胜达数字化工厂则通过数字化管理和决策,生产周期从2到7天减为2到7小时,与此同时产品能耗下降约7%、生产能耗下降约18%以上。

兆丰、逸暻、大胜达都是萧山本土成长起来的传统企业,自从引入了“数字制造”,让传统产品、传统产业有了蓬勃的生命力。另外,还有亚太、德意、正凯等一大批制造企业都从中尝到了甜头。数字化改造的红利开始释放,其中,逸暻化纤一季度实现产值17.90亿元,同比翻了一番,让人眼前一亮。

推动制造业迈向“萧山智造”

数字化改造正在成为萧山制造业转型升级的突破口,推动了萧山制造迈向“萧山智造”。

目前,萧山正以大胜达包装、兆丰机电、德意电器、逸暻化纤等一批行业领先的智能制造示范工厂为样板,引导企业重视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技术的应用,实现全流程互联互通和数字化智能化,让数字经济真正赋能实体经济,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今年以来,萧山重点布局的“4286”产业载体,正在重点推进72个总投资超2200亿元的实施攻坚类项目建设,年度完成投资241亿元。通过整合全区空间资源,重点发展以数字经济为引领的新兴产业,加快动能转换,持续引领智造转型、创新发展。

根据初步计划,未来三年,萧山将重点建设10个以上工业互联网示范平台,建成100个以上智能制造示范项目;实施1000个以上数字化改造示范项目;新增10000家以上企业上云。

人工智能信息网 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等问题,烦请30天内提供版权疑问、身份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1851688011@qq.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首页 > 新闻 » 数字化改造热情高涨 “萧山智造”按下“快捷键”

感觉不错,很赞哦! ()
分享到: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