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信息网

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览会,中国AI星秀场

2019年5月5日,“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览会”在福州海峡会展中心正式开幕,此届展会较首届规模更大,总展览面积达5.6万平方米。众多知名企业慕名而来,携带大批前沿产品参加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览会,囊括了全国数百家高精尖企业和独角兽公司,以及海内外科技巨头,诸如:BAT、微软、深兰、科大讯飞等数百家知名企业悉数参展。

作为中国数字产业的风向标,此届展会集中展示了数字中国发展的最新成果,满满的黑科技,涵盖数字文化、数字生态、物联网、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等领域的前沿产品和核心技术,展示了数字技术对社会生活的深刻改变和对经济发展的显著影响。其中,人工智能这块全球数字经济增长的新高地,备受瞩目。尤其是中国AI,作为世界的先行者,吸引了来自全国乃至世界各地的观展者,意欲通过此次展会一探中国AI发展趋势。

数说中国AI:中国人工智能发展现状

由于国家层面对人工智能领域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推广,加之阿里、百度、腾讯等龙头企业在AI领域的深入布局,使得中国AI市场高速增长,整体增速高于全球AI市场增速。根据中国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统计:2017年中国人工智能市场规模为152.1亿元,增长率达到51.2%。2018规模已达238.2亿元,增长率为56.6%。2017-2018年全球人工智能市场规模增速为50.2%,中国AI市场增长速度,比全球市场增速足足高出4.4%。

其中,增长的不仅仅是市场规模,还有核心技术和高质量论文的产出。据清华大学中国科技政策中心发布的《中国人工智能发展报告2018》显示,从1997-2017年,中国在高质量Al论文产出量为369588篇,超英超美,位居全球第一。中国在人工智能领域的专利也遥遥领先于其它国家,稳居全球第一。

中国AI的优势不仅仅是规模和技术。在资金方面,中国AI从来“不差钱”。同样由《中国人工智能发展报告2018》统计,2017年全球人工智能投融资总规模为395亿美元,融资事件1208笔;其中,中国的投融资总额达到277.1亿美元,融资事件369笔,分别占全球的70%和31%。

虽然,中国AI在市场规模、学术产出和资金方面有着绝对优势,但2010 -2017年,中国AI一直处于人工智能的技术研发期和成长期。直到近几年,中国AI才真正从一项诞幻不经的实验室科技走进现实应用,开始影响和改变人们的生活。

聚焦人工智能企业,生活无处不AI

在国家政策和互联网巨头的带动下,企业和科研机构开始着力于在AI技术的落地应用与实际推广,诞生了众多意义深远的人工智能产品。一年一度的“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览会”就是人工智能企业展现的舞台,世界上最顶级的AI产品和技术,都将在展会上展出。

智能出行,是近年来最火,也最有潜力的AI应用领域之一,百度很早便在这一领域进行布局。历经多年深耕,成为中国智能出行领域的领头羊。本次展会,百度展出了首款搭载完整Apollo小度车载OS的先锋量产车型EXEED星途TX 汽车,可以实现人脸识别、智能语音交互、AR实景导航、智能家居互联等功能。不仅可以让人、车、路、云之间的数据实时互联互通,让车变得更聪明,还为车主带来全新的智能驾驶体验。

阿里巴巴首次展出了蚂蚁金服福州三坊七巷数字商圈,通过商圈笔者也体验了一把阿里巴巴的“靠脸”购物。除了数字商圈,阿里巴巴还展出了达摩院AI城市规划分析、普惠芯片、天猫精灵最新智能硬件和杭州城市大脑2.0等产品和项目。

科大讯飞凭借着出色的智能语音技术能力,成为中国最具竞争力的独角兽企业。所以,科大讯飞的展台也是十分具有吸引力。此次展会,科大讯飞展出了AI+的系统解决方案,涵盖了AI+教育、AI+医疗、AI+城市、AI+政法、AI+生活等。

深兰科技是国内赫赫有名的独角兽企业,主要致力于人工智能基础研究和应用开发。在本次展览会上,深兰以"AI改变生活,AI智联万家"为主题参展,主要展出了智能出行、智能安防、智能新零售等方面的产品。其中熊猫智能公交车由深兰科技自主研发,搭载自动驾驶技术、手脉识别系统、车载机器人、语音交互系统、精准广告推送、乘客异常行为监测、智能逃生应急系统等先进的人工智能技术和功能,是一款大型智能驾驶交通运输车辆,并被主办方指定为展会专用接驳车,让大家彻头彻尾的体验了一把真正的无人驾驶和智能出行。除此之外,深兰还展出了AI CITY智能城市解决方案,旨在用AI技术为我们构建一个完美的未来生活。

本次展会上,旷视科技展出了依托人工智能识别技术而研发的系列新产品,包括安防天眼、智慧园区和智慧楼宇,以及远程身份核实系统FACE ID等。同时,还展出了针对不同行业和领域所研发的系统解决方案,有新零售解决方案、智能车载解决方案、智能终端手机解决方案等。

展会上,不仅仅只有中国的人工智能巨头,微软等国际科技巨头,也参与此次展会。微软展示了“AI+零售大数据”、“微软小冰”、“微软翻译”、“微软人工识图”等前沿产品。

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览会,就是中国人工智能的实力秀场,在这里可以窥见中国人工智能的发展现状和发展趋势,为人工智能企业之间的交流和合作,提供一个完美的契机。


人工智能信息网 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等问题,烦请30天内提供版权疑问、身份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1851688011@qq.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首页 > 新闻 » 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览会,中国AI星秀场

感觉不错,很赞哦! ()
分享到: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