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技术网

马鞍山市大力推进制造业智能转型 人工智能“下车间”加速“智变”制造业

4万吨的生产线,1万多平方米的厂房内,几乎看不到人影;密集的物料箱或装或卸,行云流水,快速精准……走进瑞泰马钢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节能环保型高温材料数字化车间,由全自动上料配料系统、智能检测装备等一系列数字化设备组成的生产线正悄然高效运转,源源不断地生产着质量稳定的高性能不定形耐火材料。“通过智能化升级,整个生产过程可一键操作、全程监测,使企业实现了运营成本最低化、生产效率最大化和产品品质最优化。”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

变“制造”为“智造”。瑞泰马钢的“智变”,只是马鞍山市大力推进制造业智能转型、促进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

实施“智能制造”企业上演“车间革命”

从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是制造业在经济转型期的升级之道。

以“互联网+”思维对传统制造业“嫁接”智能化改造,是传统制造企业提质增效升级的必然选择,更是我市工业转型升级、提升经济竞争力的关键一招。踩着打造“智造名城”的鼓点,我市紧紧围绕新旧动能转换,深入实施“中国制造2025”马鞍山推进工程,加速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通过加快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数字化生产线培育建设,加强生产设备、生产线等重点环节和领域的自动化、数字化、信息化改造等举措,不断提升制造业技术装备水平和质量效益。

在智能制造工程的引领下,马鞍山市工业企业智能化改造热情得到空前激发。众多企业纷纷上演“车间革命”,通过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加速智能化蜕变。截至目前,全市共有省级智能工厂4家、数字化车间15个,市级数字化车间20个、数字化生产线13条。一批走在科技前沿的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组成一支强有力的“智能方阵”,推动“马鞍山制造”向“马鞍山智造”加速跃升。

拥抱“智能制造”尝到以“智”提“效”甜头

“设备换芯”、“生产换线”、“机器换岗”……通过拥抱“智能制造”,越来越多的制造业企业尝到了以“智”提“效”的甜头。

马鞍山市粤美金属制品科技实业有限公司,上线集成制造系统实现精益数字化生产,使得销售收入增长率、净利润增长率、生产效率、产品合格率“四率”齐升,显著提高了公司在国内乃至国际市场的竞争力。

研发周期长、生产效率低、制造成本高,一直是发动机行业普遍存在的难题。华菱公司通过对发动机产品的设计、经营、生产、服务等环节全面实施智能化升级,打造出节能环保大功率发动机智能工厂,不仅大大降低了运营成本,实现了生产效率、产品质量的双重提升,更使得产品升级周期缩短了近40%。

加速“智能制造”三个维度发力布局

人工智能下车间,加速“智变”制造业。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我市将以构建新型制造体系为目标,以推动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主线,从“点、线、面”(“点”即深入开展机器换人“十百千”工程,“线”即生产线和车间的数字化、智能化改造,“面”即打造智能工厂)三个维度发力布局智能制造。“十三五”期间,拟实施智能制造项目100个以上,总投资100亿元以上,建成一批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和数字化生产线,大力推广应用工业机器人。同时,通过培育智能制造人才体系、加大资金支持力度,为智能制造持续深入推进“保驾护航”。  


人工智能技术网 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等问题,烦请30天内提供版权疑问、身份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1851688011@qq.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首页 > 新闻 » 马鞍山市大力推进制造业智能转型 人工智能“下车间”加速“智变”制造业

()
分享到: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