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技术网

人工智能产业赢得市场须靠差异化竞争

在锡山区芙蓉一路上,坐落着一家名叫“新光数控”的省级高新技术企业。工厂规模不大,仅有百名员工,但研发生产的一款称作“自动手臂”的人工智能产品,在苏锡沪地区同行中非常出名,据悉求购该产品的订单基本排到明年年底了。按理说,在锡城不乏很牛逼的同类工厂,为何这家工厂“风景独好”?厂方用一句话概括:赢在“个性定制”。换言之,也就是以差异化竞争取胜。

当下,人工智能产业方兴未艾。包括无锡在内的国内不少大中城市,都将其作为优先发展的新兴产业。特别是随着人口红利消失、用工成本提高,不少传统企业相继走上“机器换人”之路,人工智能产业可谓商机无限。数据表明,2017年以来,我国企业每年仅工业机器人的使用量,已跃居世界第一。于是,人工智能产业遂成为许多企业瞄准的掘金目标。这些企业纷纷使出浑身解数,期望在该领域能捷足先登,从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分得一杯羹。

然而,必须清醒地看到,虽然人工智能产业市场刚性需求巨大,市场空间有待企业充分挖掘,但如果仍是走前些年光伏产业那种盲目扩张、无序竞争的老路,很可能进入产业发展的“死胡同”。尤其是任由少数“散、小、乱”企业的“搅局”,导致千篇一律的产品处在价值链低端竞争,这就很难赢得广阔市场,反而会被淘汰出局。实践证明,所有在发展中不断壮大的产业,每家相关企业都能在产业链中找到自己合适的位置,也就是依靠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拳头产品成为产业链中不可或缺的角色,而不是依靠无序甚至恶性竞争。

所以,无论是在人工智能产业,或是其他热门的新兴产业领域,所有入场企业都必须在技术、模式等方面寻求创新,进而做优做精产业链上的每个环节。新光数控的奥妙在于:坚持不急不躁搞研发,潜心做出与别人不一样的个性化产品,无意中由行业“配角”成为市场“主角”。如此作为,既能令企业成为小而精的“隐形冠军”,又能助力整个产业做大做强。但愿锡城正在开启“掘金”计划的中小企业,都能从中获得智慧与启迪。

人工智能技术网 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等问题,烦请30天内提供版权疑问、身份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1851688011@qq.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首页 > 新闻 » 人工智能产业赢得市场须靠差异化竞争

感觉不错,很赞哦! ()
分享到: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