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网

浙江大学开设图灵班培养计算机人才

浙大将新增机器人工程和人工智能两个专业,从今年开始招生。浙大今年还将在竺可桢学院新设图灵班。

据了解,开设图灵班的目的是培养计算机基础学科卓越人才,入选学生可以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人工智能、信息安全三个专业中确认专业。从入学开始,每位学生可从学院的优选导师库中选择一名学业导师,还将有国外顶尖大学的教学大师和科研领军人物到浙大给图灵班学生单独授课。每个图灵班学生将由学校资助,前往境内外名校和科研机构进行3个月以上的科研实践。

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 图片来源:浙江大学官网

据介绍,浙江大学机器人工程专业面向机器人设计、研发与应用所涉及的关键技术与集成,主管学院为浙江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在这个专业,学生将主要学习掌握机器人方向的理论及专业知识。专业主干课程有机器人导论、机器人学、机器人驱动与控制、机器视觉、机器学习等。

“对于浙大来说,开设机器人工程专业是一件水到渠成的事,学校为此已经准备了十多年。”侯迪波介绍,浙江大学是国内最早开展机器人本科教学的高校之一,从2002年起依托自动化专业和工业控制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浙江大学机器人科教实践基地;2006年开始机器人课程体系建设;2013年,在竺可桢学院工程教育高级班中设立机器人工程教学与实践模块,试点机器人方向的人才培养……通过十余年的探索和努力,已经形成了较为完备的机器人课程群和多层次的机器人教学实践平台,并且已经有一批经验丰富、专门从事机器人教学科研工作的专业方向教师。

同时,浙江大学机器人科教实践基地是浙江大学最重要的学生实践竞赛基地之一,浙大学子也在国内外机器人大赛中屡获优异成绩,获得RoboCup机器人世界杯冠军3次、IDCRoboCon国际机器人设计竞赛冠军3次。

浙江大学将在今年开设图灵班,目标是培养计算机基础学科卓越人才。浙大图灵班入选学生可以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人工智能、信息安全三个专业中确认专业,图灵班将通过包括院士和图灵奖获得者在内的师资队伍建设和保障,在入学后即给每位学生配备学业发展导师、确定专业后配备专业研究导师。

同时,学校还将聘请国外顶尖大学的教学大师和科研领军人物到浙江大学给图灵班学生单独授课。目前,学校已成立由国内顶尖的教学育人专家组成的图灵班专家委员会,为培养方案、过程管理、培养路径提供决策建议。

“每个图灵班学生将由学校资助,前往境内外名校和科研机构进行3个月以上的科研实践。目前,学校已经和麻省理工学院、斯坦福、卡内基梅隆、加州伯克利、牛津、新加坡国立、香港科技等国际著名大学以及微软亚洲研究院、百度研究院等知名研究机构的著名学者建立了拔尖学生海外交流的渠道。”陈为说。

高质网 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等问题,烦请30天内提供版权疑问、身份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1851688011@qq.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首页 > 新闻 » 浙江大学开设图灵班培养计算机人才

()
分享到: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