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信息网

拥抱“机器换人”就是拥抱未来

人类每次正视自己的渺小,都是自身的一次巨大进步。近日,杭州一则新闻,引发了人们关于自身前途的大讨论——

安徽小韦来杭11年,不甘于赚工资,遂凑了20多万,特意选在阿里巴巴菜鸟物流旁租下五套公寓,每套隔出五房五卫,继而张贴招租广告。但他苦等数月,却未等来一个寻租电话。

虚席以待的房子缘何无人问津?

原来,园区已经告别了劳动力密集型的粗放生产模式,而是高度精细自动化:一间物流仓库里只有几名工人,基本由机器人完成搬运、拣选等体力工作;一个机械臂一天就可以运输上千吨商品,相当于减少人工弯腰2万次。这一生产模式在当代制造业已经成为常态。

有读者建议小韦:创业能走多远,取决于你对时代的了解有多深,不如给机器人做保养赚钱糊口吧。

的确,在菜鸟园区内,人工岗位需要的是运营师、机器人训练师等,这些工种更为“烧脑”、更需要智慧。

从刀耕火种到蒸汽火车再到航天时代,“机器换人”其实贯穿了人类的文明史,其导致的“生存恐慌”在每个技术迭代时期都上演过:英国工业革命进程中,被解雇的工人破坏机器和厂房,认为是新的生产方式夺走了自己的工作机会。今天,人们以更理性的心态来看待“机器换人”。比如在消费市场上,酒店没有服务员,大小事务都交给了人工智能;餐馆提供二维码自助点餐,消费者去窗口取餐即可,大大降低了人力成本,两名员工就能运营一家门店。

“机器换人”的价值还体现在城市公共服务领域。2016年10月阿里巴巴王坚博士感慨:“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是红绿灯跟交通监控摄像头的距离,它们都在一根杆子上,但是从来就没有被连接过。”当时,中国某些大城市有近60万个摄像头,数据却得不到利用,因为如不借助机器,需要120万人才能在当天把摄像头的数据看完。眼下,我市利用“城市大脑”,让摄像头的数据能够用来指挥交通信号灯,最直观的效果是:杭州曾经位居全国“堵城”前三,2018年已经降至第57位。

因此,“机器换人”的本质,是“机器解放人”,是通过科技迭代对人类智慧和创造力的再次释放。应当认识到,人的优势在于创新和创造,在于发掘和指导更多的机器智慧,在于思考解决更为复杂的问题;而机器则擅长对海量数据信息进行快速持续处理,更适合简单重复的计算。“机器换人”,就是让不同层级的智慧在不同的层面、不同的场景下为人类服务。

在“双创”热潮席卷的新时代,变革将长期成为新常态。我们拥抱“机器换人”,就是拥抱变化、拥抱未来。


人工智能信息网 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等问题,烦请30天内提供版权疑问、身份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1851688011@qq.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首页 > 新闻 » 拥抱“机器换人”就是拥抱未来

()
分享到: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