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信息网

千亿产业从牵手到共创共享

随着宝光新宇的落地,华南高能激光研究院与科力远、库卡机器人、华润电力控股集团、中山大学国家信息技术重点实验室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宝光新宇在朝着集团化企业发展的同时,将吸引其他派生的应用型企业到佛山禅城来,形成激光产业的集群。总投资达百亿元的华南高能激光产业园(佛山光城)项目以宝光新宇为核心,由华南高能激光研发、销售平台和制造平台组成,将带动光通讯、光纤光缆、高功率激光器等八大板块发展,未来实现千亿元产值。

科力远、库卡机器人、华润电力在各自领域都有独特的优势,他们与宝光新宇的合作带有某种示范的意义。”李昊锦表示,科力远作为佛山禅城千亿汽车产业的龙头与宝光新宇所代表的千亿激光产业牵手合作,意义重大。

宝光新宇将借助与科力远的合作,实现激光加工技术的全产业链应用。“具体来说,由宝光新宇提供应用的技术,科力远提供应用的场景以及配套设备。”李昊锦介绍说,从合作模式来看,科力远可向宝光新宇采购技术、设备,下一步还可共同探讨共享产品利润的模式。对其他制造业行业,比如家电行业、陶瓷行业,宝光新宇团队可以“上门走访”,共同研究哪些生产环节可以应用激光加工技术来替代或提升,有针对性地提出技术配套的方案。“用户企业如果具备一定的规模和实力,可以选择采购宝光新宇的设备。如果用户企业的规模和实力达不到,也可采用租赁或采购服务的方式来推动激光加工技术的广泛应用。”

此外,宝光新宇和中山大学国家信息技术重点实验室的联合开发,将通过宝光新宇的制造平台实现产品化。“双方合作聚焦在激光通信领域,解决无人化的问题。中低功率的激光雷达将用在微基站中,帮助实现信号全覆盖。”谈到与中山大学的合作,李昊锦进一步介绍说,激光技术能够解决无人驾驶汽车在最后200米安全驾驶的问题。两至三年内,激光雷达的小型化、降成本和性能提升将有可能实现。当下,中继站和终端移动设备亟待突破难点,需要借助激光测距、激光雷达以及光通讯等技术推动无人驾驶的普及应用。为此,华南高能激光研究院将为中山大学设立相关实验室,共同展开激光技术在无人驾驶领域的研发,为下一步的技术输出和产业布局打基础。宝光新宇与国内其他大学也可参考该模式,共建联合实验室,来展开技术攻关。

人工智能信息网 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等问题,烦请30天内提供版权疑问、身份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1851688011@qq.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首页 > 新闻 » 千亿产业从牵手到共创共享

()
分享到: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