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网

余庆推进工业发展一区三园激活县域经济

余庆地处黔中腹地,在许多人看来,发展工业并不具备先天优势,但余庆人却没有灰心,持之以恒地探寻工业发展之路。

20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狮山绿茶加工厂、龙溪食用油加工厂、余庆机械厂、余庆化肥厂等一批企业在余庆县相继开办起来。尽管数量不少,但规模不大。

2003年,余庆县迎来了一次难得的发展机遇。总投资138亿元,装机容量300千瓦的构皮滩电站落户余庆。2009年,全部机组发电后,全县规模工业总产值从2007年的3.3亿元增加到7.1亿元。

999.jpg

温氏集团全自动饲料生产车间

随后,余庆县进一步夯实工业基础,2010年建设经济开发区。2012年,经省政府批准为省级经开区。经开区规划面积28平方公里,实行“一区三园”的运行模式。即:余庆县工业园区、龙溪工业园、白泥产业园、松烟创业园。

“一区三园”的打造使余庆的工业发展驶入了快车道,随着仕昌电子、温氏集团、黔磊石材等一大批重点工业项目的相继落成,余庆县建材、大米、茶叶及其他农副产品加工等产业逐渐壮大。截至2018年底,在“一区三园”内入住的企业达95家。其中,已建成投产企业57家,工业总产值达55亿元,规模工业企业24家,规模工业总产值达5.44亿元,占全县规模工业总产值的19.2%,园区已经成为带动县域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余庆县委、县政府对产业发展和项目建设高度重视,该县四大班子领导深入项目一线调研指导、协调服务,及时调度解决关键问题,着力优化区域环境,保障企业与项目顺利落地发展。产业项目引进后,该县采取“带办+代办”模式,由政府或经开区工作人员全程为企业代理行政审批事项,以此推动项目早开工、早竣工,早投产、早见效。

“以前跑个手续,要走六七个甚至十多个部门,没有七八天完不成,如今园区专人代跑,一天办好。”企业负责人高兴地说。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2018年下半年以来,经开区招商局分3个产业招商小组分赴湖南、江西、广西、上海、广东、福建等地开展招商推介,走出去招商27批次,走访企业300余家,请进来招商考察102批次210余人。共签约新项目29个,在谈的项目6个,重点跟踪项目28个。

截至2018年12月,余庆县工业企业已增至417家,从业人员4294人,有以粮食、茶叶、辣椒等为原料的特色农副产品加工企业25家,以构皮滩电站为依托的电力生产和供应企业13家,以木材加工为主的资源型企业8家,建材及矿山开采企业25家,其他企业60家,微型工业企业286家。

2019年,余庆经开区将力争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0亿元,完成工业总产值16.8亿元,引进石材企业2家、建成3条石材加工生产线,引进其他企业25家,新增规模企业10家以上、新增从业2000人以上。

“与其他工业基础好、起步早区县相比,余庆工业基础还比较薄弱。我们将牢固树立‘五大发展理念’,持续深化工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同时全面加强企业劳务用工、征地拆迁、手续代办、金融支持等服务,全力营造优质的营商环境。”该县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高质网 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等问题,烦请30天内提供版权疑问、身份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1851688011@qq.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首页 > 新闻 » 余庆推进工业发展一区三园激活县域经济

()
分享到: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