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网

无锡市推进智慧工地建设全市5000平方米以上工地空气质量年内全部纳入监控

春风吹,扬尘起,又到了一年中空气扬尘含量“抬头”的时节。昨天,来到位于惠山区的凤翔路快速化改造工程FXB03标项目现场,工人们正在加紧施工,不远处环境指数系统屏上,实时显示PM2.5和PM10分别为每立方米15微克和25微克,空气质量好坏一目了然。据悉,我市已启动大于5000平方米大型建设工地安装扬尘在线监测设施,计划年底前实现规模工地全覆盖,进行全方位联网预警。

“从去年10月进场施工开始,就配备了智能化扬尘监控设施,不仅可显示实时数据,每月还有反映空气质量变化的折线图谱。”在监控室,凤翔路快速化改造工程安全总监李江龙正在BIM 管理平台前查看工地现场情况。他告诉记者,一旦扬尘指标超过预设值,数据将显示为红色,提醒立即采取雾炮、洒水等降尘措施。“标段正在申报省级绿色智慧示范工地,还计划在自动检测的基础上实现自动降尘,同时还能通过手机端通知管理人员启动预警预案。”

工地扬尘是城市污染治理的顽疾,无锡市推进智慧工地建设,紧盯工地“小环境”的空气质量,为打好蓝天保卫战提供解决方案。“管住工地扬尘已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市住建局人士表示,除了实现自我监控,年底前,5000平方米以上的规模工地造成的相关污染数据还将统一上传到“全市智慧工地管理平台”,一旦数据触碰“红线”,将通过物联网技术启动降尘设备。“视频监控数据与扬尘监测数据保存1个月以上,并与所在地主管部门监控平台联网。”

管住扬尘,一系列硬性标准将让工地扬尘“难抬头”。“市区主要施工路段围挡不低于2.5米,施工作业期间,喷雾间隔时间不超过1小时,人工洒水间隔时间不超过2小时,建筑工地出入口配备车辆冲洗装置,施工现场堆土和易产生扬尘的建筑材料实现有效覆盖,4级以上大风或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时,停止土方作业等。”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工地扬尘的污染防控,我市已经出台了相关整治标准,目标是扬尘控制合格率达到100%。

让扬尘不再“任性”,除了上设备、出方案,还需依靠“法治”。省生态环境厅驻无锡环境监察专员杨凯表示,苏州把扬尘管理工作不到位的建筑公司列入建筑市场信用管理体系,一旦进入黑名单,今后再接项目就有难度了。他进而说,一些企业不在乎被罚多少万元,但是如果对接业务造成了影响,损失将是巨大的。对此,市住建局相关人士表示,无锡也将充分借鉴苏州等地的做法,并同步跟进。

高质网 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等问题,烦请30天内提供版权疑问、身份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1851688011@qq.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首页 > 新闻 » 无锡市推进智慧工地建设全市5000平方米以上工地空气质量年内全部纳入监控

()
分享到: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