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技术网

贵州省科技创新券 不仅“花得出去”,而且“买得值”

为解决贵州省企业创新资源匮乏、创新能力不足的问题,贵州省科技厅创新财政投入方式,采取普惠方式向企业发放科技创新劵,用于企业向高校、科研院所等购买科技创新服务或技术成果,有力推动了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助推企业转型升级。

研发补助 科研项目落地生根

盐是我国最紧缺的非金属矿产,西南地区具有丰富的非水溶性钾矿资源,贵州省铜仁市已探明非水溶性钾盐储量为35亿吨,远景储量在50亿吨以上,占全国已探明储量的40%,是全国重要的非水溶性钾矿资源聚集区,有些矿区钾含量超过12%,具备良好的工业开发前景。

如果能很好地开发利用钾矿资源,无疑会使铜仁特别是作为资源枯竭型城市的万山特区,获得造血功能。然而,非水溶性钾矿的开发应用是一个世界性难题,现有技术开发工艺能耗高、污染大,因而未能形成规模效应。而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赵伟博士开发的新型混合熔盐浸出—水洗—结晶短流程新工艺,具有投资小、操作简单、环境友好、产品下游市场容量大等优点,为低品位非水溶性钾盐工业化生产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

经铜仁市科技局对接,赵伟携项目落地铜仁,和铜仁市高新汇智科技孵化管理服务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开发协议,并通过向贵州省科技厅申请科技创新券,获得了40万元的研发补助。

赵伟说,在贵州省科技厅及铜仁市科技局的支持下,他及团队已顺利完成百公斤级回转窑实验。由于极大降低能耗,又避免了现有技术路线的缺陷,目前,国内陆续有人和他取得了联系。根据新工艺建设千吨级生产线,设备投资不超过600万元,万吨矿效益为255万元,可综合利用开发氯化钾、氯化钠等产品及微晶玻璃、吸音降噪等新型材料。

赵伟说,由于千吨级示范项目,牵扯到矿山开采权及经营权等一系列政策性问题,需要到相关部门报备挂牌,同时,涉及前期设备投资、下游产品市场调研等商业问题,项目建设仍在积极协调、筹划中。“希望各级主管部门能为项目在铜仁运行提供积极帮助,甩掉中西部地区是过剩产能‘接盘侠’的帽子,为西部特色原始创新趟出一条新路。”

节约成本 助力企业转型升级

2015年,在贵州省科技厅和铜仁市科技局召开的政策宣讲会上,铜仁市纽泰克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纽泰克)了解到科技创新券政策,并向以色列格普温室技术有限公司购买“专业化蔬果生长环境监控系统”技术开发服务。2015年年底,经过科技厅的认定和评估,纽泰克所花的100万元技术支出,利用科技创新券获得了50万元补贴。

“创新券为企业节省了很大的成本,原本的预算资金可以进行其他项目的研发,调动了企业创新的积极性。”纽泰克总经理王孝利说,项目实施以后,公司转变了关键种植模式,农产品的产量和质量均有了大幅提高。仅一年时间,农作物亩产增长4—5倍,年新增产值600万元、利润120万元,企业成为铜仁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

目前,纽泰克年产蔬果900多吨,年平均输出现代高效农业种植项目2个。相对于2015年引进的技术,该技术在种植系统的统筹及作物数据分析处理方面更加完善,系统增加了作物灌溉,根据作物数据分析系统自动施肥等功能。这一技术,现在还推广到了山东、甘肃、西藏等地,在这些省区也成功转化落地。

据不完全统计,在贵州,科技创新券促进企业完成科技成果转化,直接帮助企业实现新增销售收入近5亿元、利税近8000万元,促进一批中小微企业成长,带动全省84家专业合作社创新发展,近3000农户实现增收,多家企业成为高新技术企业。其中,贵州国塑科技管业有限责任公司向贵州省材料产业技术研究院购买“耐高性能聚乙烯双壁波纹管专用料”技术开发服务,项目转化完成后,年新增产值280万元、利税80万元。

另一方面,科技创新券也加快了贵州省高校、科研院所等科技创新服务单位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步伐,直接带动了科研人员的积极性。贵州省水稻研究所向贵州卓豪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转让“Y两优585”水稻新品种育种技术,转让金额22.5万元。贵州大学“磷矿伴生碘资源回收利用成套专利技术”转让给瓮福(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转让金400万元,创造贵州省高校科研成果转让金额的最高纪录。

根据中国技术市场管理促进中心的统计,贵州省已成为全国引进技术成果转化运用增长最快的地区之一。2018年1—8月,全省技术合同成交2032项,合同金额101.23亿元,同比增长95.0%。其中,吸纳省外技术合同1281项,成交额73.33亿元,同比增长76.8%。

打破传统 形成科学管理体系

据介绍,贵州的科技创新券采取普惠方式发放,对企业的注册时限、规模、产业属性等条件不设门槛,只要在贵州省注册登记的企业,并发生了向科技创新服务单位购买科技创新服务或技术成果的行为,都具备申请发放创新券的资格。而且,科技创新券资助项目完全遵循企业需求导向,以企业自身发展迫切需要解决的创新难题、成果转化难题为本,对企业与科技创新服务单位以市场化方式约定的技术开发、技术转让、技术咨询和技术服务共4个方面的创新行为进行资助。技术路线、创新点都由企业自主决定,摒弃了传统的计划项目“要你这样做”思维。

不过,这并不意味着科技创新券没有门槛。

企业在创新券项目执行过程中,需要向创新服务单位支付不低于创新券发放额度的费用,如果未执行这一原则,将根据企业实际支付的金额按相应比率折扣兑现。这一做法,也属全国首创。

值得一提的是,贵州在全国首创了以企业和创新服务单位签订的技术合同为创新券发放依据的做法。这解决了其他一些地方创新券“花不出去”的问题,践行了“市场经济”。只有技术合同规定的事项履行完毕后,才可申请兑现。兑现需严格按照合同条款规定,提交第三方的技术和经济证明材料,并提交有关支付发票、银行进账单等资金使用凭证。这也从另一个角度检验了科技成果转化的成效。

贵州省生产力促进中心技术市场服务部部长熊婧说,贵州在创新券管理上引入第三方机构,建立了决策、执行、监督相互制约的项目管理机制。以贵州省生产力促进中心和贵州省科技评估中心为依托,成立专门的创新券管理中心,负责创新券日常管理工作,具体办理创新券的申请、发放、兑现等事务性业务,并聘请第三方专家对创新券项目实施情况进行评估,建立动态项目管理监督机制。“这一模式将科技行政机关传统的科技计划管理职能进行了分离。打破了传统的科技管理部门垂直的自上而下的项目管理体制,形成更加科学、高效、规范、廉洁的管理体系。这一管理体系,也是对成果转化的有益探索。”

人工智能技术网 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等问题,烦请30天内提供版权疑问、身份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1851688011@qq.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首页 > 新闻 » 贵州省科技创新券 不仅“花得出去”,而且“买得值”

()
分享到: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