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技术网

北蔡镇智能实时监测助推精细化管理升级

 1月29日上午,北蔡镇陈春东路街角广场上,十几名居民正随着音乐翩翩起舞,而广场一侧的噪音监测预警系统显示屏上显示的噪音值始终在56分贝左右。“唱歌跳舞的市民在提示音响起以后,都会自觉关闭或降低音量……”北蔡镇城镇运行管理办公室主任鲍有波告诉记者,当噪音达到70分贝后,噪音监测预警系统显示屏上就会出现预警提示,如果噪音在5分钟后还没有降下来将会进行广播提醒直到噪音降低。

据了解,近期北蔡镇城运中心相继上线了“河道水质监测”“智能化小区”“噪音监测”三大智能化管理模块,着力打造“城市大脑”,助推城市精细化管理。

为清清小河“护航”

水温6.4℃、pH值7.49、浊度87.5、溶解氧每升1.28毫克、氨氮含量每升2毫克、水质为劣V类——记者采访当天,北蔡镇城运中心的大屏幕上实时显示了长征河的水质监测数据,其中后三个指标显示为红色。“绿色表示正常,红色就表示超标了,说明河道沿线很可能有不达标的排放,已经通知河长办派人去实地查看。”鲍有波说。

除了长征河,目前北蔡镇还在颜家浜也试点安装了智能水质实时监测系统,并已完成平台联调工作,具备了上线运行的能力。系统基于窄带物联网技术、人工智能和数据分析等智能化手段为清清小河“保驾护航”。一旦检测结果超标,平台会发出预警,告警信息及时弹出大屏,同时展示相关数据及告警处置流程。

智能水质实时监测系统还安装了专用摄像机,可联动视频探头查看河道水面情况;同时,在北蔡城运中心平台实现视频轮巡功能,有效推进各部门协同、联勤联动,可快速发现河道问题,以便迅速处置。

目前,北蔡镇已将小张家浜河、大寨河等12条河道作为重点监测河道,计划实现智能水质实时监测系统的全覆盖,形成智能化的河道管养网络。

不再因“分贝”闹矛盾

爱锻炼、爱跳广场舞的老人较多,但广场就在居民区旁,过去那嘈杂的音乐让小区内的矛盾只增不减。

如今,北蔡镇已在五一广场、陈春东路街角广场、海上传奇广场、巴黎春天广场等4个主要广场上配备了噪音监测预警系统。经显示屏的“智能”提醒后,居民加强自我约束意识,大大减少了因噪音而引发的矛盾。

同时,根据各个广场所处的位置不同,分别设置了不同的噪音阈值,沿交通干道的设为80分贝,靠近居民区的则设为70分贝。噪音监测预警系统显示屏上实时滚动提醒当前分贝值,当分贝值高于预先设定的阈值时,噪音监测预警系统就会通过屏幕滚动条和语音播报的方式,提醒居民降低各种嘈杂的声音。

“噪音监测预警系统与镇城运中心是联网的,如果预警提醒噪音还没有下降,城运中心就会派出相关人员赴现场进行必要的干预。”北蔡镇城运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4个广场的噪音监测预警系统投入使用3个月来,居民关于广场噪音的投诉已大幅下降。

除了噪音监控,噪音监测预警系统显示屏的大屏幕上还显示了温度、湿度、PM10、PM2.5等实时数据,为居民在露天跳舞锻炼提供重要的空气质量参考。

用智能化“武装”小区

莲溪一村是北蔡镇正在积极打造的浦东新区首个智能消防示范小区,多种智能化管理设施已就位:消防通道安装了地磁感应;非机动车停车库安装了智能充电桩、烟感报警、喷淋系统、门禁和摄像头;60岁以上孤寡独居老人安装了烟感、燃气报警、红外活体探测和一键报警设备;楼道安装烟感报警;消防栓安装了水压监测设备和覆盖小区的众多摄像头……通过示范小区建设,北蔡镇将计划把多种智能化城市管理手段延伸至各个居民小区,提升居民的安全感、幸福感。

目前,莲溪一村、德圣苑、德铭苑等69个小区内共安装了473个可以实时监测的消防通道地磁感应装置,与城运中心进行实时联动。当感应到有机动车辆停在了消防通道上,地磁第一时间将告警信息传送到区、镇一级的城运中心平台;同时,通过短信通知到小区保安和物业经理的手机上,并把对应的告警生成工单,下派到指定的人员进行处理,确保消防通道的畅通。

另外,为确保消防栓时刻都配备充足的水,截至目前,北蔡镇已为满足安装条件的108个小区共安装132个消防栓水压监测设备。

人工智能技术网 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等问题,烦请30天内提供版权疑问、身份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1851688011@qq.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首页 > 新闻 » 北蔡镇智能实时监测助推精细化管理升级

()
分享到: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