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信息网

中远海科:拥抱产业“互联网+”新机遇

 2018年10月24日上午9点,全球瞩目的港珠澳大桥正式运营,9:20分,首辆由珠海开往香港的穿梭巴士使用香港快易通不停车收费方式顺利通过大桥收费站。作为国内首创同一车道兼容不同制式的不停车收费系统,港珠澳大桥收费站兼容了香港快易通、国标ETC,并将支付宝、微信等多种收费方式整合到一个平台。此外,配置的牌照识别系统具备识别内地、香港、澳门三地牌照功能,识别时间在0.3秒以内。

该方案由全球规模最大的综合航运企业——中远海运集团旗下的中远海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远海科)为港珠澳大桥项目定制开发并实施。

研发国产化岸电系统

重组后的中远海运集团创造了航运业六个“世界第一”。不过中远海运集团深知“全球最大”不能代表“全球最强”,因此确立了全力打造全球领先的综合物流供应链服务商的战略目标。其中,中远海科在巩固已有的智能交通、航运信息化、港航自动化、安防工程等优势领域业务外,还在不断自我加压,开展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和机制创新,力求做优做强做大科技信息产业。

“深度整合后,我们聚焦技术研发和科技产业‘两轮驱动’,希望把中远海科发展成为在国内甚至全球领先的智慧交通、智慧航运、智慧物流等领域的解决方案供应商。”中远海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周群说。(下转2版)  (上接1版)绿色、环保已成为国际航运中心建设的重要内涵,但以往不少船舶关键技术掌握在海外巨头手中。2017年,中远海科研发的岸电系统成功安装于中远海运集团14100TEU(标准箱)“中海天王星”轮,成为国内首套安装于超大型集装箱船并成功应用的国产化岸电系统。

2018年10月26日,中国航海学会在上海主持召开了“船舶中压交流岸电系统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项目科技成果评价会。与会评审专家一致认为,上述首套国产化岸电系统突破了船舶中压岸电系统综合控制、继电保护等关键技术,中远海科自主研制的岸电卷车、卷筒集电器、电缆连接器等关键设备,更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对于提高我国超大型集装箱船关键设备的国产化配套率有着积极的意义。

“这套系统在洋山港研发,调试了两年的时间,因为国产化,让岸电系统设备成本下降了40%,也让进口产品不得不跟着降价。”周群说。

打造中国航运新“航母”

中远海运集团目前形成“6+1”的清晰产业集群结构,即航运产业集群、物流产业集群、航运金融产业集群、装备制造产业集群、航运服务产业集群、社会化产业集群、互联网+相关业务,这艘中国航运新“航母”由重组获得“重生”。

根据目标,整合后的中远海运集团将以强大的航运资产优势,深度挖掘整个产业链的商业价值。同样,经历了几轮调整的中远海科则成为了中远海运集团转型“互联网+航运”的排头兵。

据介绍,中远海科依托中远海运集团开发的“航运管理信息标准化平台”,以“一体化”“系统化”“互联网”“数字化”为基础,形成了一套“船岸一体化”“人财物一体化”的集中管控平台。

目前,中远海运集团旗下已完成了750多艘船舶的实时上线,建立了“集团-船公司-船队-船舶”的集成化应用体系,使得整个集团的核心主营业务“跑在海上、看在眼前、管在手心”,一切尽在掌握。2018年,该航运管理信息标准化平台还被评为中央企业生产运行类典型案例。

此外,由中远海科建立的航运供应链区块链存证平台也已投入试运行,未来还将在这一平台的基础之上开发数据追溯、业务协同等高阶功能,实现区块链技术在航运业的落地生根,解决航运业痛点,提升航运供应链整体运行效率。

“可以说这是一个协同创新平台,这个平台上会集成整个集团的技术研发试点。”周群说。

据悉,中远海科已在驾驶舱智能无人监控、智能集装箱等领域,积极投入资源,力求在这些领域实现突破。

人工智能信息网 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等问题,烦请30天内提供版权疑问、身份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1851688011@qq.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首页 > 新闻 » 中远海科:拥抱产业“互联网+”新机遇

()
分享到: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