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技术网

占据科创版图重要一席 —解码国家科技奖浙江省获奖成果

开拓创新者,理应获得崇高礼赞。

 
  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8日上午在北京举行,这是中国科技界的年度盛事,也是对每一位科学家、每一位科研人员工作的肯定与鼓励。
 
  在2019年新年贺词中,习近平主席回顾2018年奋斗历程时提到,这一年,中国制造、中国创造、中国建造共同发力,继续改变着中国的面貌。他说:“在此,我要向每一位科学家、每一位工程师、每一位‘大国工匠’、每一位建设者和参与者致敬!”
 
  回眸近年来浙江获得国家科技奖励的科研团队和重要科技成果,我们看到科技工作者坚守科研初心、勇攀科学高峰的奋斗身姿和自信风采;看到浙江科技创新取得积极进展,为前沿领域和关键技术的突破不断贡献浙江智慧;看到创新力量的源头供给日益壮大,成为我省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
 
占据科创版图重要一席
 
—解码国家科技奖我省获奖成果
 
  1
 
  记者发现,自2014年以来,我省科研人员或牵头主持,或作为重要力量参与,从未缺席国家科技奖励高等级奖项行列。期间,来自浙江大学和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的科研团队还荣获了国家科技进步奖创新团队。2018年初,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更是首次花落浙江。一次次从国家科技奖励大会满载而归,彰显浙江科技创新水平稳步提升,在全国科技创新版图中占据举足轻重的一席之地。
 
  今年,浙江大学龚晓南院士领衔的团队积30年之功,创立了复合地基理论体系、开发了先进应用技术,为“中国建造”提供了稳固的地基,荣膺2018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他们的这次获奖颇具象征意味。
 
  浙江已经进入了以创新谋取更高“段位”发展的新阶段,势必要牢牢牵住科技创新这个高质量发展的“牛鼻子”。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在“四个强省”工作导向中写入“创新强省”“人才强省”。对标长三角兄弟省市,浙江下定决心,以家国情怀和空前力度谋划推进一批具有基础性、前瞻性、引领性的重大科技项目。
 
  之江实验室揭牌一年多,高能创新引擎已全速运转。阿里巴巴达摩院横空出世,锻铸科技企业的智能大脑。浙大继续发挥科技创新领头羊和主力军作用,其牵头的我省首个国字号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已进入设计建设阶段……创新投入不断加大,创新要素充分汇聚,原始创新能力的提升终将带来前瞻性基础研究和引领性原创成果的突破。我们有充分的自信,在未来看到更多源于浙江的创新成果在国家荣誉殿堂摘取桂冠。
 
  2
 
  每年采访获得殊荣的科研人员,记者从不同的科学家口中常能听到同一句话:“国家的需求就是我研究的方向”。身处新时代的中国,伟大的科技创新,必然源自科学家好奇心和国家战略需求的充分结合;综合创新实力的提升,离不开“有为政府”和“有效市场”的有机统一。
 
  2018年底,我省出台“科技新政50条”,明确我省科技创新主方向,提出加快打造“互联网+”和生命健康两大创新高地。细数今年我省主持完成的和参与完成的获奖项目,就各有3项属于生命健康领域,这背后是我省已浮现一批生命科学领域高端创新平台,产生不少创新型医药企业,加快集聚该领域国内外顶尖科技人才。
 
  而将盘点视角放宽些,就能发现“互联网+”领域科技创新成果逐渐显现。与我省发展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密切相关的一系列新技术成果,在过去几年间多次获得国家科技奖。
 
  获奖创新成果与产业发展主战场的密切联系,还体现在企业在历年奖励中扮演的角色越来越突出。仅看今年我省主持完成的获奖项目,作为第一完成单位的各大高校身后,无不站着堪为各领域骨干的高新技术企业。2016年,贝达药业更是创下浙江以企业作为第一完成单位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的纪录。
 
  多年来,我省所获国家科技奖类别集中于技术发明奖和科技进步奖,这一方面诚然反映出我们急需补上基础研究这一重大短板,但另一方面也显示我们产学研协同创新体系日臻完善,既能出成果也能用成果。创新成果不只停留在实验室中,而是较快形成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有效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改善民生,让老百姓有更多获得感。获得2018年度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的浙工大李小年教授团队的“取代芳胺系列产品绿色催化合成关键技术与工业应用”项目就是生动实例。据悉,项目成果已经在河北、安徽、江苏和浙江等地区实现规模化生产,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近三年实现新增产值20多亿元、新增利润5亿多元。
 
  3
 
  对每个人来说,国家科技奖励带来的荣誉感、责任感和使命感都是巨大的,会产生明显的激励作用和助推效应。
 
  今年国家科技奖励调整了奖金标准,激励意义尤为凸显。国家最高科技奖获奖者的奖金由过去的每人500万元调整为每人800万元,且奖金全部由获奖者个人支配。据了解,原来的奖金分配原则是,500万元中50万元归个人,450万元用于科研工作。今年开始的调整,意在强调这是对获奖者已取得功绩的纯粹的荣誉与奖金奖励,无需与未来的科研挂钩。
 

  激发科研人员创新内生动力,是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的题中之义。我省目前已实行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重要贡献人奖励不低于70%的政策。“科技新政50条”则进一步提出,在省重大科技专项和领军型创新创业团队项目中,推行首席专家负责制,赋予科研人员更大的人、财、物自主支配权和技术路线决策权。对完成科技成果作出重要贡献的人员可给予70%以上的权属奖励。修订科技奖励办法,实行提名制,提高科技奖励标准。这些新政的落地,将进一步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激励科技工作者在新时代建功立业,实现科技强国梦想。 

人工智能技术网 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等问题,烦请30天内提供版权疑问、身份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1851688011@qq.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首页 > 新闻 » 占据科创版图重要一席 —解码国家科技奖浙江省获奖成果

()
分享到: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