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网

拱墅首创“智慧食堂”升级助餐服务

随着老年人“用餐”等服务的需求度、关注度不断提高,拱墅区通过杭州市首创“智慧食堂”、畅通养老助餐服务“最后一公里”等举措,大力推进老年人安全放心助餐服务体系建设。目前,已创建10家示范型老年食堂,27家均已改造提升,5家被批准社会餐饮企业可送餐上门。拱墅区为聚焦老年生活,迈向幸福未来保驾护航。

全心服务 打造拱墅智慧样板

整合辖区养老机构、小微机构等资源,引进社会餐饮企业探索联办联营模式,推动现有社区老年食堂、社区助餐点改造提升。区民政局会同区市场监管局在建设前期、中期跟进指导,做好食品经营许可及“社区老年食堂”“社会餐饮企业送餐上门机构”备案许可,实现食堂运营和送餐经营合法化。开发“阳光大管家”综合管理服务信息网络平台,完善助餐配餐功能,拓展网络订餐、送餐上门等服务。目前,拱墅辖区米市巷街道和小河街道已构建“中心食堂(中央厨房)+智能化配送餐+助餐点”模式,形成15分钟助餐配餐服务网络,预计从2019年到2020年,智慧助餐模式将全面普及,形成拱墅品牌为区域赋能。

专心攻坚 深入强化安全监管

“民以食为天”,为让老人食之安全,饮之放心,辖区老年食堂严格实行食品经营许可证、从业人员健康证、收费价格以及对老年人的优惠、食品安全管理制度、食品安全承诺书、食品安全投诉电话等“六公示”,严格把控食材选购,食材安全留样48小时。区民政局每季度委托拱墅区乐居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对老年食堂开展食品安全巡查,采取集中时段、集中力量组织专项检查、联合执法等形式开展风险防控,建立了食品安全红黄蓝预警和流动红旗双机制,激励各老年食堂切实落实好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加强老年食堂的风险防控,大力推行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制度,老年食堂投保率实现100%。组建了一支平均年龄65周岁的老年人观察员队伍,以独特视角,提出食品安全、经营状况等方面的意见看法。

用心为民 全面提高管理标准

拱墅区为筑牢百姓幸福之基,创新以往的老年食堂推优标准做法,采取“环境+厨艺”双项比拼,在市场监管、卫计等部门加强食品安全、健康管理监督检查的基础上,首次将厨艺水平纳入老年食堂评优标准。通过定期邀请酒店大厨、职业技能学校老师开展食品安全和厨艺技能培训,加强厨师队伍核心力量。在已举办的首届拱墅社区老年食堂厨艺大比武活动中,20家老年食堂参与比拼,良好展示了拱墅老年食堂的管理风采及食堂厨师的技能水平。同时,依托老年食堂及助餐服务,通过张贴海报、播放视频、短信提示等方式加大对老年人食品安全知识的宣传力度,倡导科学理性安全的消费理念,引导老年人正确选购食品及防范保健食品宣传陷阱,为老年人的健康生活撑起保护伞。

高质网 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等问题,烦请30天内提供版权疑问、身份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1851688011@qq.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首页 > 新闻 » 拱墅首创“智慧食堂”升级助餐服务

()
分享到: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