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技术网

超级计算机助力高效监管,确保特种设备安全“情况明”

在清扬路某城市综合体,有几台电梯今年以来故障频发,乘客被困事件屡屡出现。相关数据通过覆盖全市的24小时96333电梯应急处置中心,很快汇总到无锡市特种设备安全信息化平台,经过大数据分析,质监部门约谈了这家企业,并指导其进行整改,使这家商场的“问题电梯”运行状况大为改善。
 “我们的特种设备安全信息化平台,背后有一个最强大脑,那就是‘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目前无锡市共有在用电梯7.4万余台,每年还以约5000台的速度增长。除了电梯之外,我市还拥有对人身和财产安全有较大危险性的锅炉、压力容器、压力管道、起重机械、客运索道、大型游乐设施等8大类特种设备,全市特种设备在册总数35万多台套,数量全省第二,并每年以10%的速度快速增长。无锡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依托“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建成的全市特种设备信息化平台,今年11月全面投入使用,采用“一个用户门户登录、一个数据中心管理、一套数据规范遵循”的技术路线,通过数据开放共享,集成现有信息系统,将35万台“特设”的情况尽收眼底。
  平台依托移动终端和蓝牙打印,在2018年4月正式启用全国首个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和检验报告CA电子安全签章认证,确保源头采集数据,形成“监察、检验、处罚”三位一体,确保“情况明”。全市设备隐患率由年初的10%以上下降到了3%以下,设备定期检验率由去年的90%提高到97%以上。
  电梯是和百姓生活联系最密切的特种设备,无锡市在用电梯总数7.4万余台,电梯维保单位150多家,维保质量良莠不齐。无纸化电梯维保系统的建成实现对电梯维保的全过程、全留痕、可追溯管理,打通监管部门、维保单位、物业单位数据,实时管理电梯和维保单位的绑定关系(防止脱保),全过程记录并监督维保过程,做到问题可查、责任可追。
  依托“太湖之光”的强大处理能力,无锡市建成了覆盖全市的24小时96333电梯应急处置中心,建立电梯维保单位一级响应和网格化二级响应救援机制,动态分析维保单位响应时间、到达故障现场时间、解救时间、困人故障原因等数据,按季、月由系统自动产生电梯救援分析简报,精准掌握电梯应急救援工作情况。今年以来,92%以上维保单位救援响应时间在3分钟以内,平均到达故障现场时间12分钟,平均解救困人时间15分钟。

相关新闻:

     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是由国家并行计算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研制、安装在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的超级计算机。
     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安装了40960个中国自主研发的“申威26010”众核处理器,该众核处理器采用64位自主申威指令系统,峰值性能为12.5亿亿次/秒,持续性能为9.3亿亿次/秒。
     2016年6月20日,在法兰克福世界超算大会上,国际TOP500组织发布的榜单显示,“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系统登顶榜单之首, 不仅速度比第二名“天河二号”快出近两倍,其效率也提高3倍; 11月14日,在美国盐湖城公布的新一期TOP500榜单中,“神威·太湖之光”以较大的运算速度优势轻松蝉联冠军;11月18日,我国科研人员依托“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的应用成果首次荣获“戈登·贝尔”奖,实现了我国高性能计算应用成果在该奖项上零的突破。
      2017年5月,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高技术中心在无锡组织了对“神威·太湖之光”计算机系统课题的现场验收。专家组经过认真考察和审核,一致同意其通过技术验收;11月13日,全球超级计算机500强榜单公布,“神威·太湖之光”以每秒9.3亿亿次的浮点运算速度第四次夺冠。 
     2018年11月12日,新一期全球超级计算机500强榜单在美国达拉斯发布,中国超算“神威·太湖之光”位列第三名。

人工智能技术网 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等问题,烦请30天内提供版权疑问、身份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1851688011@qq.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首页 > 新闻 » 超级计算机助力高效监管,确保特种设备安全“情况明”

()
分享到: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