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技术网

张江集团邀请企业为“人工智能岛”出谋划策

999_看图王.jpg     

“人工智能岛”是一座“半岛”,三面环水,周围有智慧河和张杨河。

浓香四溢的咖啡、松软香甜的面包……日前,在张江集团总部大楼迎来了一场元气满满的早餐会活动。这场由张江集团做东的企业早餐会,邀请了园区内20余家企业代表,以及来自同济大学、上海社科院的专家学者,为明年初步建成的“张江人工智能岛”集思广益,为未来张江人工智能岛产业“裂变”出谋献策。上海市经信委、区委组织部、区科经委、自贸区陆家嘴管理局、自贸区张江管理局、上海海关驻科创中心办事处、区工商联等部门代表现场“作陪”,倾听园区企业的心声,共同勾勒大家心中的生机盎然的“人工智能岛”。

继“药谷”“医谷”之后,今年4月,张江集团宣布再添“人工智能岛”。根据规划,“人工智能岛”位于张江科学城城市副中心核心区——张江中区C-2-4地块北侧,占地总面积达10万平方米,将聚焦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VR/AR等数字产业项目。

如何吸引企业“上岛”?“岛”上又如何体现“智能”?如何搭建一个智能产业生态圈,体现浦东信息技术和生命健康等几大产业优势?这些话题成为了当天早餐会的重要内容。

据了解,在张江人工智能产业的地图上,有IBM、展讯、沪江、喜马拉雅等相关企业。在最近公布的“上海50家代表性AI企业”名单中,有11家来自张江。与此同时,潜在“独角兽”不断在张江涌现,七牛云、亮风台、元趣科技、傅利叶机器人、纵目科技等涵盖人工智能的各个应用场景。可以说,张江的人工智能产业在芯片、硬件、内容发展上形成了互相支撑和融合的产业生态环境。

如何打破物理边界,让上述各家企业应用场景上“岛”,成为早餐会上众多人工智能企业的关注焦点。

在首届进博会期间,英飞凌展示的一款智能家居备受瞩目。英飞凌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程佳钰在早餐会上表示,希望“人工智能岛”可以形成更多沉浸式体验。从事安防应用多年的图麟信息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左中晴则表示,期待“人工智能岛”有更多的场景应用落地和呈现,并希望能参与人脸识别等场景的建设。

对IBM国际商业机器(中国)有限公司营销总监张臻来说,他的诉求是希望人工智能社区可以集应用示范、展示培训、消费体验、产品生产为一体,比如建立一个公共数据平台,数据可以共享,不要成为信息孤岛。英伟达半导体科技(上海)有限公司负责人则认为,人工智能重在体验,而体验则需要专门整体设计,对英伟达而言,“人工智能岛”的建成,将促进产业发展。七牛云总裁、联合创始人吕桂华表示,希望在“人工智能岛”上打造出开放性的平台,打破物理边界,使用者面向的不仅仅是园区企业,更是面向全球。

据介绍,根据不同产业的实际需求,“人工智能岛”会逐步提供一些实用的应用场景供企业开发和测试使用,如5G测试场景等。上海小蚁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达声蔚表示,“如果我们公司的部分业务搬到‘人工智能岛’上,这里将会是我们在张江第4个办公室。小蚁目前已经成立了芯片部门,专注于AI芯片研发。”

聆听完企业的需求后,同济大学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院长陈启军认为,人工智能将为未来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上海应把握住历史机会,利用好产业优势,如汽车、医疗、物流、金融、高端制造等。

现场,张江集团还倡议,建立张江人工智能产业专家咨询委员会以及张江人工智能岛建设推进服务理事会。希望今后,企业都能像业主一样,组建业委会,共同推进张江人工智能产业快速发展。

这场早餐会,持续了3个多小时,企业代表纷纷表示意犹未尽。张江集团承诺,今后将与行业主管部门和园区企业一起,推动产业生态建设,早餐会形式也将一直持续。

人工智能技术网 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等问题,烦请30天内提供版权疑问、身份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1851688011@qq.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首页 > 新闻 » 张江集团邀请企业为“人工智能岛”出谋划策

()
分享到: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