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网

中国声谷打造人工智能创新高地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挥部省合作推进的机制优势,中国声谷正着力布局新一代人工智能生态体系建设,以集群发展为路径,技术创新和模式创新并举,强化开放合作和产业生态构建,打造全球人工智能产业创新高地。
999.png

  发展迅速,2017年基地年产值预计达510亿元
  中国声谷再添重要产品。 1月9日,在美国拉斯维加斯举行的第51届国际消费类电子产品展览会上,科大讯飞与咪咕联合发布全球首款全语音人工智能耳机——莫比斯。该款耳机聚合了语音操控、中英翻译、心率监测、健身指导、日程管理、出行导航、路线规划和音乐听书等一站式基础生活服务,能清晰理解用户需求,让用户彻底解放双手。产品一经发布,就受到业内高度关注。
  “应用是硬道理,将坚持‘顶天立地、自主创新’的发展战略,重视智能语音与人工智能的源头技术研究,大力推进人工智能和行业的深度应用。”科大讯飞执行总裁江涛说,作为中国声谷核心企业,科大讯飞正抢抓新一轮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机遇,发挥龙头企业的引领作用,与产业界同仁共同打造国内一流、国际领先的人工智能产业高地。
  2012年8月,工信部与省政府签署《关于共同推进安徽语音产业发展合作备忘录》,确定将合肥智能语音产业集聚发展基地(“中国声谷”)建设成为全国语音产业发展示范区,推动语音技术研发、语音技术推广应用、语音产业园区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5年来,中国声谷发展迅速,先后获得国家级众创空间(粒子空间)、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国家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4大“国”字号招牌,形成了产业特色明显、技术领先、配套齐全、辐射全球的人工智能产业集群。 2017年基地年产值预计达510亿元,汇聚了科大讯飞、科大国创、华米科技、国盾量子等170余家核心企业。截至目前,我省语音云平台服务第三方创业团队达51.5万个,日均使用次数达40亿次,累计终端数达17.05亿,“中国声谷”入园企业170家。

目标

  年均增长40%,到2020年营业收入达到1000亿元
  由产业资源集聚到产业生态开放,中国声谷迎来了发展关键年。
  1月10日,中国声谷招商推介会在北京召开,近百家全球人工智能龙头企业参会。此次会议由部省共同推进安徽语音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旨在搭建人工智能产业领域内的交流平台,推动人工智能技术在经济社会重点领域的推广应用,促进中国声谷发展壮大。
  2017年,国务院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工信部发布《促进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人工智能顶层设计相继出台,迎来发展风口期。这一年,《支持中国声谷建设若干政策》《中国声谷发展规划》也先后出台。国家工信部从产业发展布局规划方面全力支持、指导编制《中国声谷发展规划(2018-2025年)》,为中国声谷抢占产业风口指明路径。
  “人工智能作为国家层面的战略规划和部署,是未来全球科技产业竞争的重要领域,能够支撑人工智能的必定是一个开放融合的人工智能产业集群。”中国声谷专家委员会代表、国际计算机语言学会ACL终身成就奖获得者李生表示,中国声谷整合人工智能各领域的优势企业,将业界知名的人才、技术、解决方案吸引和聚集到中国声谷,有利于推动产业发展。
  力争到2020年,语音及人工智能互联网产品用户达到12亿户,“中国声谷”企业营业收入达到1000亿元,年均增长40%。到2025年,语音及人工智能互联网产品用户达到15亿户,“中国声谷”企业营业收入超过2000亿元。入驻企业总数超过800家,“中国声谷”成为国内外知名品牌……《中国声谷发展规划(2018-2025年)》提出,努力将“中国声谷”建设成为国内规模最大、实力最强、技术水平达到国际一流的语音及人工智能产业集聚发展基地。

政策

  支持给力,“10条”高含金量举措加速产业集聚
  “中国声谷将以前瞻性的产业发展规划为引领,围绕人工智能和智能语音技术优势,打造一批促进产业快速发展的创新平台及公共服务平台,以产业政策和配套服务催生在全国乃至全球具有颠覆性、前瞻性的人工智能产业。 ”中国声谷运营单位——安徽省信息产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总裁祁东风说。
  《中国声谷发展规划(2018-2025年)》明确,未来十年是我省智能语音及人工智能产业构筑竞争新高地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必须抓住机遇,加强统筹谋划,补上发展短板,突出“中国声谷”建设,加快发展智能语音及人工智能产业,在智慧经济发展中抢先发力,着力打造智慧经济发展的高地。
  发展目标明确,政策支持给力。设立8亿元专项资金,成立50亿元产业发展基金……2017年省政府出台 《支持中国声谷建设若干政策》,从加强顶层设计、支持原始技术创新、支持龙头企业做大做强、支持产业集聚发展、支持技术和产品推广应用等方面提出10条具体举措,努力将“声谷”打造成智能产业原始创新的重要承载和带动智慧经济加快发展的引擎。省经信委软件服务业处处长余要火说,我省若干政策给予全产业链式资源支持,含金量高、支持力度大,为相关企业和人才带来更多创新合作机会。
  安徽省经信委副主任王厚亮说,部省共建的“中国声谷”是全国唯一以智能语音及人工智能产业为主导的国家产业示范基地,占据了全国70%以上的语音市场份额。中国声谷以产业集聚、融合发展为战略路径,依托部省共建的产业推动机制,在省政府的支持与推进下,产业发展态势迅猛,开放的产业生态必将聚拢更多大数据、互联网+、人工智能上下游企业和人才,打造全球人工智能产业创新高地。
 
001.png扫一扫获取最新精彩内容与学习资料 

高质网 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等问题,烦请30天内提供版权疑问、身份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1851688011@qq.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首页 > 新闻 » 中国声谷打造人工智能创新高地

()
分享到: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