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信息网

广州首个社区型智慧供电营业厅机器人为市民办事提供智能引导

近日,从广西老家来广州打工的王先生,拿着他第一个月的电费通知单来海珠供电营业厅办理缴费。一进门,客服人员将他引到体验区“微厅”屏幕前,王先生用微信扫了扫南方电网95598微信二维码,只用了2分钟就办完了缴费业务。他感慨地说:“刚来这个城市,什么都不懂,没想到服务这么周到,关注了微信号,既快又方便,以后也不用跑来跑去了。”这是改造升级后海珠新型供电营业厅内用户体验区出现的一幕。

999.jpg

   全新改造完成的南方电网海珠供电营业厅投入使用,升级后的海珠供电营业厅也是广州首个社区型智慧供电营业厅。26日记者探访了全新亮相的海珠供电营业厅,国产智能机器人营业员“优优”会卖萌会撒娇,更会答疑解惑、引导带路。这种智慧供电营业厅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和“互联网+”,办事效率更快,设施更加人性化,让市民办理业务时少跑腿、不跑腿,将会在未来3—5年内覆盖全广州。

智能机器人营业员:中国造,颜值高,还会咨询引导

  走进位于宝岗大道的的南方电网海珠供电营业厅,焕然一新的营业大厅以蓝白色调为主,颇具未来感。而大厅里最引人注目的莫过于一个半人高的白色智能机器人,据悉,这个最近上岗的机器人“优优”也是广州首个智能营业员。

  机器人“优优”有着圆脑袋和大眼睛,胸前安装了便于操作的触摸屏。而白色机身和黑色线条让它长得颇像电影《超能陆战队》中的“大白”。据了解,从外观到芯片,这台机器人都是完完全全的中国造,在“优优”对记者做的自我介绍中,“优优”称自己是“第一台有着纯中国血统的服务型机器人”。

   据营业厅的相关负责人介绍,“优优”的身上除了装有可以用来“看”的摄像头以外,还具备多个传感器,除了人脸识别和语音识别外,“优优”还会根据触摸力度的不同做出不同的反应。如果摸摸它的头,“优优”还会对你微笑致意,而如果轻轻敲打它,它还会用不满的语气冲你喊“干嘛打我?”。

  虽然外表可爱,但“优优”也并非只会撒娇卖萌,咨询和引导的本职工作它依然可以轻松胜任。向它询问“如何缴纳电费”,“优优”同样可以对答如流;问它“报装电表需要准备什么”,“优优”会一五一十的告诉市民需要准备哪些材料;问它“自助区该怎么走”,“优优”则会在前方带路引导。

“VTM”自助终端机:自助办理90%的营业厅业务

  除了智能机器人,智慧供电营业厅依然有不少亮点。在大厅的左侧是营业厅设立的“自助区”,在自助区里,一台类似ATM机的设备格外显眼,据工作人员介绍,这是即将于1月份投入使用的“VTM”自助终端机,市民可以通过“VTM”自助办理用电报装等22种业务,覆盖了90%的营业厅业务,且效率要比人工服务快许多。

  原本大厅右侧的人工服务区如今被移到后方,取而代之的是线上自助业务办理区。据相关负责人介绍,许多市民对线上办理业务的流程还不熟悉,要特地跑来营业厅进行办理,耗时耗力的同时还降低了人工服务的效率。针对这一问题,营业厅专门开辟了这个区域来提供线上业务办理的可视化指引和线上操作指导。

   刚刚来到广州的王先生,拿着他第一个月的电费通知单来海珠供电营业厅办理缴费。通过工作人员的指引,王先生只用了2分钟便办完了缴费业务。王先生说:“刚来这个城市,什么都不懂,没想到可以线上缴费,既快又方便,以后不用跑来跑去了。”

智能机器人有望成营业厅“标配”

   据了解,海珠区有65万的用电客户,其中98%是居民用户,而作为广州的住宅大区,海珠区的用电申请、更名等业务的需求量也格外大。因此南方电网广州供电局将海珠供电营业厅作为首个智慧供电营业厅的改造目标。改造后的海珠供电营业厅的业务量不变,但客户的平均等待时间从原先的37分钟缩减到15分钟以内,而大厅咨询台的工作量也分流了三分之一。

   南方电网广州供电局市场部主任苏志鹏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广州供电局在全市共有66个营业厅,之后将会根据业务的不同划分为品牌旗舰、社区功能、基本型和特色型四种功能等级的智慧供电营业厅,预计在3—5年内全部改造完毕,而在2018年内保证全市每个区至少拥有一个智慧供电营业厅,而智能机器人营业员“优优”也将成为广州市智慧供电营业厅里的“标配”。

001.png扫一扫获取最新精彩内容与学习资料 

人工智能信息网 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等问题,烦请30天内提供版权疑问、身份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1851688011@qq.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首页 > 新闻 » 广州首个社区型智慧供电营业厅机器人为市民办事提供智能引导

()
分享到: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