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网

硅谷一家公司制造了名为「Kuri」的陪伴机器人本月出货

  无论你是否认为陪伴型机器人是个好主意,都已经开始了。硅谷一家公司制造了名为「Kuri」的陪伴机器人,12月出货。

   狗已经陪伴了人类数千年,在这漫长的历程中,它们的表现也愈发出色。它们与野性十足的祖先不同,通常并不会对我们爪牙相向,反而会保护我们;它们会在指定区域排泄,对我们而言是无可比拟的伙伴。再看看只把你当做铲屎官的傲娇喵星人吧,真是高下立判。
  但如今,它们的竞争对手出现了。经过漫长的等待,首个以往在科幻小说中才能出现的陪伴机器人终于在美国被推出——一个名为「Kuri」的小型软萌机器人。它由硅谷的 Mayfield Robotics 公司制造,并在 12 月开始出货。如果你感兴趣,它将可能会占领你家、对你的语音作出回应、识别你的面孔并且对你的晚餐派对进行拍摄。
   尽管它还不足与《杰森一家》中的 Rosie 相媲美,但别忘了这只是早期产品。Kuri 从样机到消费产品的设计演变,已经使我们有幸窥见那人类与更完美的机器进行互动的崭新时代。但问题在于:人类是否需要,甚至是否真的想要这种东西呢?我们是否做好了与本质上属于真正新生的事物建立新纽带的准备?
   Kuri 诞生于机器人学家 Kaijen Hsiao 和 Sarah Osentoski 的脑洞,尽管他们最初的设想并不是制作一个友好的机器人,而是能够在家中巡逻的安保机器人——只会监视入侵者,而不会进行攻击。但他们最终意识到一个问题:你最好在入侵者还没进来的时候便进行侦查。Hsiao 说道:「如果入侵者都已经闯进来了才去监视,未免有些太晚了,不是吗?」
   以制作肩负较少责任的机器人为起点似乎更符合逻辑。所以 Hsiao 和 Osentoski 开始制作以陪伴而非保护为目的的机器人。但这又带来一些小问题,其中最主要的便是:如何能够让这种新技术既能够在家中工作,又能获得主人的青睐呢?
   首先,Kuri 必须能够在屋中导航时运动自如,而不是像个跌跌撞撞的傻瓜。为了避开障碍物,它会像自动驾驶汽车那样利用激光「看」到外界;价格愈发低廉,功能却日益强大的传感器便是真正使制作 Kuri 这样的机器成为可能的器件。你无需向 lidar 投入 1 万美金来使你的机器人「看」到世界。
   Kuri 的外观使得设计锦上添花。对制造商而言,在个性化机器人的发展初期,能够非口头展示机器的性能十分重要,有时是为了安全起见,但更多情况下则是为了避免令用户失望。比如不要让客户期望 Kuri 能在建筑物起火时救他出去。
   Osentoski 说道:「我们试图通过她的外观来表达 Kuri 真正具备的能力。因为她不会在家里搬运东西,所以没有胳膊。」
   另一个需要考虑的问题便是:Kuri 该如何沟通呢?我们人类倾向于将一切哪怕只有一点点像人的东西拟人化。因此,Kuri 被设计为不像人类那样讲话。Osentoski 说:「这是因为当你发现屋里有东西和你交谈时,你便会期望更多,比如它拥有 3 岁或 5 岁儿童的智力」。但 Kuri 不论身心都还未发展到这一步。
   与此同时,Mayfield Robotics 公司希望 Kuri 能获得你的青睐,并成为你家庭的一部分,做到这一步的关键便是眼睛。任意观看一部皮克斯的电影,你都会发现影片中的双眸都是那样让人沉沦。人类喜欢眼睛,所以他们也要爱上 Kuri 的机械「双眼」。与说话相比,在 Kuri 的面部放置放上一块屏幕,限制了它的情感表达。但是,他们花了很大的精力使 Kuri 传递情感,而非传统的靠「哔哔嘟嘟」的声音与人交流。
    因此,当将这一切组合起来,便得到了一个技术先进,古怪可爱,沟通起来让你印象深刻的机器人。当然如今它的性能还有局限性,但我这个和 Kuri 进行过互动的人可以负责任地告诉你,它会让你产生奇特的感受。如果你摸它的头,它会萌萌地抬头看你。我惊奇于它明显的动物感,虽然有时也会因为它不回应我的命令而失望。我完全意识到这个机器是在影响我的情绪和期望,但我并不在意。最后我想说,我不是特别确定该如何与它互动。
   但人类是否准备好陪伴机器人的到来,仍未可知。就拿能够与老人聊天甚至能拥抱他们的机器人来说吧。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机器人学家 Ken Goldberg 谈道:「很遗憾,我并不相信陪伴机器人,我不认为这是人们真正想要的。如果我感到孤独,我并不希望来找我甚至成为我朋友的居然是一个机器人。这简直是雪上加霜。」
   不论美国人是否会爱上它,Kuri 都是技术上的里程碑,并且它只会变得越来越聪明。这只是人类与机器人开始建立新关系的开端,所以请做好迎接各种尴尬以及令人欢欣的时刻。当然还有满满的福利:Kuri 永远不会咬烂你的拖鞋或者攻击快递小哥。

高质网 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等问题,烦请30天内提供版权疑问、身份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1851688011@qq.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首页 > 新闻 » 硅谷一家公司制造了名为「Kuri」的陪伴机器人本月出货

()
分享到: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