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信息网

傅利叶智能:让更多人形机器人走入百姓生活

999_看图王.jpg

 通用机器人GR-1快速行走。 □傅利叶智能 供图

上海科技创新成果展展位于张江科学城未来公园,展馆由一个椭圆形展厅和四个圆形展厅连接组成。展览共分7个板块,分别是基础研究、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开放创新、美好生活,集中展示上海提升科技创新策源能力、推进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重大成果。其中,就包括了张江企业——傅利叶智能的一款通用人形机器人。

昂首迈步向前,举起手来手指灵活弯曲、具备快速行走、敏捷避障、稳健上下坡、抗冲击干扰等运动功能……记者昨日上午走入位于张江机器人谷内的傅利叶智能总部大楼,看到有一间实验室里整齐站立着数十台人形机器人,正在工程师的操作下不断进行着各类测试。

“这是我们在今年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首发的通用机器人GR-1,目前已经在做小批量的量产了。全世界做了二三十年的机器人,还没有公司能够大批量的生产制造人形机器人,因为有很多供应链的壁垒、核心技术需要去突破。随着首款的发布、小批量的生产,我们计划在明年实现量产达到数百甚至上千台,让更多的人形机器人走进我们的生活,走到各类应用场景中。”做人形机器人是傅利叶智能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顾捷从在上海交通大学求学时便开始的梦想,从医疗康复领域外骨骼机器人一步一脚印走起,梦想最终落地。

领跑通用人形机器人新赛道

随着以ChatGPT为代表的“最强大脑”出现,人工智能的演进路线日渐清晰。作为人工智能进入物理世界交互的载体,具身智能将人工智能技术与机器人实体相结合,让“大脑”有了可支配、可感知、可交互、可行动的“身体”,而通用人形机器人的“诞生”,傅利叶智能已经准备了8年。

“学生时候,就梦想着能开发一款适用于各个领域的通用机器人,虽然失败的概率很大,但总想着做出来还是挺有价值的。”顾捷说,早在公司成立之初,就已经开始筹谋研发人形机器人。但由于当时机器人的运动能力、AI算法以及市场应用等条件尚未成熟,傅利叶智能便另辟蹊径,切入康复机器人这一细分市场,率先发布了国内首款商业化下肢外骨骼机器人,以双足机器人的形态开启了人形机器人的雏形探索,此后不断自研核心硬件及技术。直至2019年,通用人形机器人项目才正式启动。

今年正式推出的傅利叶智能通用机器人GR-1身高1.65米,体重55公斤,全身最多达54个自由度。因为这款机器人有高度仿生的躯干构型、拟人的运动控制,结合认知智能,能够与人协同完成动作,在工业、康复、居家、科研等多应用场景潜能巨大,意味着国产机器人正式迈向了具身智能新时代。

“这就像乐高积木,得由一个个积木组成。很早我们就开始攒人形机器人所需的各个关键模块。”经过多年沉淀,傅利叶智能在传感器、一体化执行器、模块化设计、机械仿生结构等底层技术方面积累的知识产权数已超百项,尤其在执行器关节领域更是具备了核心优势。

谈及傅利叶智能未来在通用人形机器人领域的规划,顾捷表示:“希望让机器人像智能电动车一样,最终走入家庭、各行业中。”

构建起国产通用机器人创新生态

2015年,以法国数学家傅利叶命名的上海首家康复机器人创业企业在浦东张江创立,随后带来了一批批“机器人”。作为土生土长的浦东AI企业,从张江一间共享办公室里一个工位起步,到进入张江天之骄子孵化器、张江加速器后,如今在张江机器人谷“安”了总部的傅利叶智能完成了从“梦想家”到独角兽企业的蜕变。截至目前,该公司各类机器人产品已出口销售到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入驻2000多家医院和机构。

傅利叶智能在自我革新的同时,正进一步完善行业生态建设,开放平台软件接口,让集成商或者创业团队在平台上做场景开发和应用开发,带动引领上下游产业链的本土化,希望最终形成真正意义上的国产通用机器人创新生态。

其自主研发的人体运动量化研究与康复系统——MetaMotus™ Galileo伽利略系统,是国内首创集生物力学、康复医学、运动科学三大领域的顶级科研与训练设备。傅利叶智能产品总监杨志豪介绍,伽利略系统包含了6个自由度的运动平台,可以模拟船面的摇晃、行走中的上下坡起伏变化、乘坐公共交通、各类运动及跌倒等场景,通过平衡维持并增加上肢任务,增加扰动干扰。“我们创造一个虚拟现实交互的系统平台,去做创新产品的优化和测试,欢迎更多的临床和工程人员参与到伽利略系统的科研环境中,碰撞出无限可能。”

傅利叶智能的成长速度令人惊叹,短短几年间从浦东走向中国康复领域的最尖端,研发的机器人已经获得美国、欧盟等国际认证。如今,公司已在新加坡、马来西亚、广州、珠海成立子公司。

傅利叶智能是上海科技创新代表企业之一,展现了浦东人工智能最前沿技术实力。浦东正以前瞻视野探索人工智能发展新趋势、挖掘人工智能应用新赛道、提升人工智能赋能新价值。作为全国首个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目前浦东人工智能重点企业已超600家,产值规模超1200亿元。通过应用场景驱动,浦东新区将为人工智能领域前沿技术打造更多试验场和孵化器。

人工智能信息网 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等问题,烦请30天内提供版权疑问、身份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1851688011@qq.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首页 > 机器人 » 傅利叶智能:让更多人形机器人走入百姓生活

感觉不错,很赞哦! ()
分享到: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