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网

浙江磐安县供电公司:绝缘涂覆机器人“亮相” 线路运行安全添保障

寒风凛冽,万物萧瑟,草木换装。站在东山岩坪下,眺望前方,高空中一辆“蓝色的小车”正沿着银白色的裸导线驶向远方,所过之处,“车道”尽数化为黑色,好似给导线“穿上”了一件厚重的安全“防护衣”。它就是绝缘涂覆机器人。11月19日,浙江磐安县供电公司人员使用绝缘涂覆机器人开展10千伏墨林线82号至84号杆裸导线绝缘化作业。

999(1).jpg

“我们日常运维的线路大多数横跨山林区域,有相当一部分线路是裸导线,遇到台风或者冰雪天气总有几处线路会跟林木发生‘亲密’接触,导致故障跳闸,不仅对供电可靠性造成影响,更会给居民用电带来不便。”作业人员潘洪良一边整理工器具一边说道。据他介绍,传统更换裸导线需要事前编制施工方案、报送停电计划、组织施工力量、调配物资,需要运检、营销、物资供应分中心等多个部门协同配合,存在作业时间长、施工环境复杂、成本高、安全风险高等问题。然而,通过使用绝缘涂敷机器人可以在不停电的情况下对正常运行中的10千伏裸导线进行绝缘化改造,既提升了施工效率,节约了施工时间,又避免了线路停电,对客户的影响降到最低。

据悉,本次使用的绝缘涂覆机器人质量约25千克,外壳采用ABS绝缘材料覆盖,机身配备前后双摄像头,在控制器屏幕上可以在线观测前方裸导线和后方绝缘涂覆效果。作业时,该机器人每1分钟可以涂覆3米裸导线,续航时间超过4小时。该机器人还具有爬坡能力强、制动距离短等优点。

当天上午,现场作业人员操作升降平台将机器人上升至导线平面,通过升降平台的水平电机催动机器人贴合导线,直至机器人挂到导线上自动合拢喷口,地下人员通过遥控器操作机器人开始对裸导线进行绝缘化喷涂作业。高空中的机器人按照设定好的涂料出量以平稳、顺畅的速度移动,作业人员使用遥控器判断涂覆完成的导线表面是否均匀、平整、无气泡,并对不足之处进行实时校正。随着绝缘涂覆机器人行驶到84号杆,本次作业顺利完成,给156米裸导线穿上了“防护衣”,有效提升了供电可靠性。

此外,本次作业的另一大亮点是投入使用的HC-527型绝缘材料主要为快速自固化硅橡胶,具有良好的耐热性、抗老化性、防腐蚀性、绝缘性等优点,并且对人和自然环境不会造成污染和不良影响,是名副其实的“绿色”材料。

接下来,浙江磐安县供电公司将继续推广应用智能化作业技术,加大绝缘涂覆机器人使用频次和作业范围,重点针对树线矛盾突出、跨越河流及房屋、临近鱼塘等易发生故障和触电风险的区域线路,扎实开展导线绝缘化工作,进一步保障线路安全稳定运行。

高质网 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等问题,烦请30天内提供版权疑问、身份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1851688011@qq.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首页 > 机器人 » 浙江磐安县供电公司:绝缘涂覆机器人“亮相” 线路运行安全添保障

感觉不错,很赞哦! ()
分享到: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