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信息网

什么是机器人3.0?来看看为智能而生的联想晨星机器人

2020年10月,联想首次发布了为国产大型飞机制造而研发的晨星机器人。

日前,联想集团副总裁、联想研究院上海分院院长毛世杰解读晨星机器人最新进展时表示:

“我们的晨星机器人更关注解决方案,而不是机器人本体,用的基本上是成熟零部件,然后加上3D相机、智能检测、人机协同等智能化技术,结合客户场景提供完整解决方案,所以方案的灵活度很高,能够给为客户解决的问题是非常全面的,可以说「因需制宜」吧。”

999(1).jpg

图| 联想上海研究院晨星机器人

以飞机制造中最常见的喷涂为例,飞机需要喷漆的零件高达数百种,在传统自动化喷涂实践中,机械臂的示教和调试要花费几周的时间,如果采用人工喷漆,质量会依赖于工人的操作手法,也很难保证一致性,而且,飞机的漆料主要化学成分为芳香烃类和酯类化合物,且还可能含有重金属铬等化合物,这意味着在喷漆过程中会产生大量易燃易爆的有毒有害气体和粉尘。

通过搭载的SLAM和导航定位技术,晨星机器人被赋予了自动构建地图、并自主前往作业地点的能力,在路途中遇到人或者机器时也会停车让行,实现安全并且全自动。

而在强大的边缘算力和智能技术支持下,工人通过AR眼镜和手柄,远程操纵机器人同步执行喷漆,极大提升了飞机喷涂效率及精准性;

更值得一提的是,在一次自然示教后,同样的操作能力便被保存在了边缘侧,之后对于同样规格的零部件,机器人就能实现自主喷涂。此外,机器人还能进行基于计算机视觉的喷涂质量自动检测。

888.jpg

凭借着强大的学习能力和技术水平,未来晨星机器人将会在喷涂、焊接、组装、搬运、检修等更多方面大显身手。

作为工业智造领域的技术明星,晨星机器人的应用场景并不仅限于大飞机产业。

得益于联想雄厚的科技底蕴,晨星机器人可以应用到包括装配流水线、喷涂车间、电力巡检作业、核电站等场景在内的各种特殊、极端的工作场景中,在提升生产效率的同时降低人工作业风险。

如果将传统语境下工业产线中的机器人定义成2.0版本的话,那么技术更先进、应用范围更广的机器人3.0则是未来工业智造领域内的真正王牌。

对此,联想集团副总裁、联想研究院上海分院院长毛世杰在采访中给出了自己的解释:“3.0本质上来说,它的环境是不固定的,动作也是不固定的,可以应用的场景更多,互联互通、虚实一体、软件定义、人机融合是其核心特征。”

制造业是立国之本,智能制造也日益上升成为重要的国家战略。

作为老牌科技企业,联想提出了智能物联网、智能基础架构和行业智能的“3S”战略,此后又搭建了“端-边-云-网-智”全要素覆盖的“新IT”技术架构,通过把“有限的精力”放在“明确的赛道”上,联想势必会在未来的智能制造领域有更加亮眼的表现。

人工智能信息网 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等问题,烦请30天内提供版权疑问、身份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1851688011@qq.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首页 > 机器人 » 什么是机器人3.0?来看看为智能而生的联想晨星机器人

感觉不错,很赞哦! ()
分享到: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