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网

鼻咽拭子采样,它像医护人员一样轻柔 浙产机器人站上服贸会“C位”

 9月3日,北京国际会议中心,当熙熙攘攘的人群涌入1号展厅,“数字开启未来 服务促进发展”的主题场景旁,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来自杭州湖西云百生科技有限公司的全自动鼻咽拭子采样机器人。

这是全球首款基于人工智能、可以独立完成鼻咽拭子采样的机器人。该公司CEO刘芳德告诉记者,这款机器人叫“青耕”,以人工智能技术为核心,可以在机器视觉的辅助下精准定位被采集者的面部和鼻孔,并在精确力控下轻柔地完成样本采集,实现抓取、标定、采集和消杀“一条龙”服务,全程无需人工干预。

展会现场,“青耕”对准一位模拟测试对象,借助高精度的激光雷达技术,在很短的时间内定位了鼻孔位置。“我们的定位误差范围在0.3毫米内。”刘芳德说,除了“准”,“青耕”还必须“稳”,先进的力控伺服技术让机械臂得以准确掌握采样时棉签运动的距离,并确保在力度过大时实现回退保护。

“与长达数小时的手术场景不同,核酸检测是一个高频场景,需要在短时间内准确完成采样,现阶段,我们能够在1分钟内做完1次检测。”刘芳德说。

“疫情发生以来,医护人员不光要面对庞大的核酸检测量,还要冒着交叉感染的风险,这也是我们决定研发这款机器人的初衷。”刘芳德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这次来参加服贸会,刘芳德接到了商务部的直接邀约,在本次展区最显眼的位置,以“青耕”为代表的浙江服贸企业正凭借“硬实力”不断“出圈”。

高质网 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等问题,烦请30天内提供版权疑问、身份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1851688011@qq.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首页 > 机器人 » 鼻咽拭子采样,它像医护人员一样轻柔 浙产机器人站上服贸会“C位”

感觉不错,很赞哦! ()
分享到: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