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网

浙江海宁:带电作业机器人首次“上岗”

 “取剥线器”“任务成功”两条提示先后弹出在操作终端上,陈晨点击几下屏幕进行下一步操作:“剥线器到达主线下方”“执行中”。8月27日,在海宁马桥10千伏漳桥P5217线上,浙江海宁市供电公司带电作业班员工陈晨正利用带电作业机器人进行接地环安装工作。

999.jpg

此次作业是海宁范围内首次利用机器人进行的带电作业。近年来,带电作业机器人、无人机巡线等黑科技相继亮相在电力工作中,为高温天、恶劣天气下工作的运维检修人员减轻工作强度,同时提高工作效率与精准度。

“传统人工操作的带电作业需要穿全套防护装置,在高温天对人体力也是极大的考验。”浙江海宁市供电公司输配电运检中心带电作业班副班长邢浩元表示,“利用带电作业机器人,只需要穿普通的防护服在地面操作就可以了。”

带电作业机器人内置不同的操作流程模板,通过运维人员操作终端进行智能化作业。作业过程中,机器人能够自动检测识别当前与带电线路的距离进行自动调整,以达到更精准的作业位置。地面运维人员需时刻关注作业进展,如遇到机器人无法识别的负责线路,则可以通过手动操作进行作业。对于终端的操作,运维人员需要进行相关培训。陈晨表示,对于带电作业经验丰富的员工来说都是“小case”。

888.jpg

据悉,为了减少停电对客户的影响,在夏季等用电负荷高峰,浙江海宁市供电公司采用不停电作业,针对故障区域进行带电检修。此次利用带电机器人进行作业,通过人机交互的方式,运维检修人员无需接触带电体,有效降低作业过程中的安全风险。

“目前带电作业机器人能够施工的场景还比较单一,希望通过之后的研发能够‘解锁’更多的场景。”本次施工作业结束后,陈晨满怀憧憬地表示。

高质网 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等问题,烦请30天内提供版权疑问、身份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1851688011@qq.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首页 > 机器人 » 浙江海宁:带电作业机器人首次“上岗”

感觉不错,很赞哦! ()
分享到: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