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网

“机器审”替代“人工审” 首张智慧审批营业执照滨江首发

5月8日晚8点,乾元(杭州)科技创新有限公司的负责人提交了企业营业执照申请,几分钟以后就生成了电子营业执照。这也是高新区(滨江)市场监督管理局探索“24小时在线”无人智慧审批模式,为企业发放的全市第一张智慧审批企业营业执照。

审核企业名称是否可用,是企业营业执照申请流程中的重要环节。以往,企业名称审核需要系统查重和人工复核两个环节,现在已经实现由“机器审”替代“人工审”。

该区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梳理并首批录入了1万多条常见、规范、高频的名称行业及其对应的经营范围条目,建立了可动态调整的名称行业智能数据库,并以智能推送的形式向企业推荐名称申报的“最优方案”,减少企业名称自主申报的人工复审环节。

“以前审批时长是以小时计算,通过智慧审批,现在实现以分钟来计算。”据高新区(滨江)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说,减掉人工审核环节,可以打破特定时间限制,“无论是周末还是下班后,都可以完成快速审批。”

缩短审批时间的同时,高新区(滨江)还在创新服务模式,缩短时限,真正实现开办企业“在线实时提请,系统智能审核,执照自助打印”,形成了24小时不间断商事登记数字化服务闭环。

值得一提的是,高新区(滨江)还试点推行住所申报承诺制,对企业住所的申报材料进行了缩减。

前期,高新区(滨江)对区内41家众创空间的地址进行了“体检”,并将该区政法委牵头建设的“统一地址库”纳入系统。凡是企业填报住所地址在此范围内,系统将自动推送一份《住所(经营场所)申报承诺书》供企业填报,这样一来,只要企业签订承诺书,就不必再为提供所需的房产证、不动产登记证、竣工验收备案表等形式各异的住所材料而东奔西跑。

不过,作为杭州市唯一一个商事登记数字化改革试点,高新区(滨江)仍在进行审批流程等改革内容的优化,比如,该区将继续建设企业推荐名称条目库,并扩大众创空间等创新平台的“体检”范围,将更多的企业住所地址纳入承诺制范畴内等等。

该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希望通过无人智慧审批模式的探索,实现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有效提高服务效率,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为全市‘最多跑一次’改革提供可复制的经验。”

高质网 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等问题,烦请30天内提供版权疑问、身份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1851688011@qq.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首页 > 机器人 » “机器审”替代“人工审” 首张智慧审批营业执照滨江首发

感觉不错,很赞哦! ()
分享到: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