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网

第三届全国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技能大赛决赛”在济南落下帷幕

这是一场弘扬“精益求精”工匠精神的大赛,这是一场加快高技能人才培养的大赛,这是一场助力制造业和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大赛……
10月20日,“2019年中国技能大赛——第三届全国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技能大赛决赛”在济南落下帷幕。三天来,赛场内240名高技能人才同台竞技。赛场外,济南智能机器人展览人流如织,让人们认识到济南智能制造的实力;产业发展高峰论坛“高朋满座”,在这里,人们共论产业发展的昨天、今天、明天。

全球人工智能产业风口正劲、方兴未艾,济南机器人产业也顺应大势,正“崛起成峰”。

优秀机器人企业创造多个“第一”

 

关于机器人的功用,早在2000多年前的古希腊,著名哲学家亚里士多德就曾有过天马行空的想象,他写道:“如果每一件工具被安排好,甚或是自然而然地做那些适合于它们的工作……那么就没必要再有师徒或主奴了。”

如今,工厂里有工业机器人在不知疲倦、精细化地日夜劳作;家庭、餐馆、医院里,有服务机器人在提供服务,甚至可以精神抚慰,陪聊;管道里、大桥下、火灾中,有特种机器人在代替人类做一些危险性极高的工作……

这个社会变化就是这么快、这么大。统计数据显示,早从自2013年起,中国就成为全球工业机器人第一大市场,这给机器人企业发展崛起,提供了绝佳机会,体现在济南,一批优秀的机器人企业正在加速崛起,体现着济南智能制造业的实力。

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济南智能机器人及零部件企业达到60余家,研发出国内第一的工业抓举机器人,适应多种场景的焊接机器人、特高压条件下的电力巡检机器人等,产品远销130多个国家和地区。

涌现出一大批细分领域的工业与服务机器人优秀企业,兰剑物流智能多层穿梭机器人在全国烟草行业市场占有率第一,山东栋梁科技设备公司是世界技能大赛和全国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技能大赛设备和技术支持服务商。

企业崛起,产业勃兴。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济南市机器人产业规模突破100亿元。这背后是我国机器人市场快速增长,国产机器人销量已经由2012年的3148台增长到2018年的4.36万台,年均增速55%,多关节机器人占比也由22%高到44%。

巨大的需求市场自然会带来产业的快速发展,但也要看到,在一些高端装备制造业领域,关键的零部件还存在依赖进口“卡脖子”问题,关键时刻受制于人。

大赛期间,工信部装备司副司长罗俊杰来济南参加全国智能机器人产业发展高峰论坛时表示,要统筹各方面创新资源,着力夯实机器人产业基础,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强化政策支持,瞄准关键基础零部件,基础工艺、基础材料等短板、弱项,实现突破。

济南作为享誉全国的工业重镇,科研实力雄厚,正在着力突破短板,在人工智能领域形成了从基础支撑、软件算法到行业应用一条较为完整的人工智能产业链条,产业链条内规模以上企业100余家。

高质网 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等问题,烦请30天内提供版权疑问、身份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1851688011@qq.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首页 > 机器人 » 第三届全国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技能大赛决赛”在济南落下帷幕

感觉不错,很赞哦! ()
分享到: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