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信息网

我是眼科机器人 我是骨科机器人 “黑科技”“新物种”助力智慧医疗


健康问题,关乎国计民生。不止有国家层面积极推动相关政策及基础建设,在人工智能的浪潮下,面对已经来临的智慧医疗时代,许多创新型科技企业也积极投身智慧医疗领域,为百姓健康贡献力量。在昨天开幕的“2019全国双创活动周”上,一系列医疗领域的“新物种”“黑科技”纷纷亮相,助力国民健康。

身在北京一家医院的眼科专家医生,坐在自己的办公室里,给千里之外的一位身患老年性黄斑多年的病人做手术,更神奇的是,同时接受这位眼科专家手术的还有遍布全国各地的眼病患者,他们正在接受机器人做的手术……这样的场景已经慢慢从科幻电影中走向现实。现在,用于医疗领域的手术机器人已经诞生。昨天下午,在杭州未来科技城学术交流中心“如鱼得水”广场,“天天新物种”正式发布了一批医疗“新物种”。

OR眼科手术机器人: 远程控制、可替代人工手术

“结合5G技术,眼科手术机器人能够实现真正的远程操控,可以跨区域、跨场所甚至跨国家实现远程治疗。”中瑞福宁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倩告诉记者,随着OR眼科手术机器的问世,一位医生还可以同时为多位眼科患者远程手术,减少患者等待时间改善就医体验。“这款机器人实现了让患者不用躺在病床上,而是坐着就能把手术做完,将手术完全带出了手术室。”

据了解,OR眼科手术机器人是世界上第一款用于治疗眼底黄斑、青光眼、白内障等眼底疾病的眼科手术机器人,能够完全替代同类人工手术。该眼科手术机器人是由中瑞福宁集团与其战略合作的、被誉为胶囊机器人之父的瑞士联邦理工学院Bradley Nelson教授及团队研发出来的。

OR眼科手术机器人具有全自动、操作安全、精准,不依赖医师手部灵活性的特点,可提高病人手术时的舒适性,大幅降低手动注射引起的眼部污染发炎的风险。值得注意的是,OR眼科手术机器人可集成局部无菌环境,无需手术室环境,减少整个手术时间。

现如今,随着科技的日新月异,人工智能正步入爆发式的增长期。未来,给你做手术的将可能不是医生,而是医用机器人。

研发超高分辨率人工视网膜:

助盲人重见光明

对于盲人来说,最渴望的莫过于重见光明,而杭州这家公司,做到了。

总部设在浙江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园、在澳大利亚墨尔本也设有研发中心的杭州暖芯迦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是国内最早从事“高分辨率人工视网膜”研究的企业之一,已有10年以上的研究和开发资历。

目前,作为公司最核心的研发项目,超高分辨率人工视网膜将图像信号转换为多通道的电信号,通过刺激视网膜神经细胞在大脑视觉中枢成像,能够实现帮助盲人重见光明。

杭州暖芯迦电子科技有限公司CEO介绍,这款产品还克服了因刺激通道数量的增多给芯片与微电极矩阵的连接带来的技术瓶颈,在植入时的手术切口较现有技术小,极大地降低了手术风险和难度。

此外,手指轻触传感器就能立即测量出血压,如此便捷的检测方式,靠的是一颗“暖心蛋”。据介绍,该产品采用了脉搏波测量原理,是一款区别于传统袖套式血压计的血压健康监测设备,只需要一个手指轻轻触摸传感器就可以快速测量血压,心率等人体参数,真正做到便捷、快速、精准。还有一款暖心握握也出自这家公司。跟一只手掌大的检测仪器“握个手”的功夫,你的心率、呼吸率、脉象和血压等多项健康参数都能够了如指掌,使用简单便捷,还能与手机实现互联互通,帮助用户科学管理自己的身体。

PinTrace骨科手术机器人:

体积小巧 易学易操作

PinTrace骨科手术机器人是世界首款三位一体的骨科手术机器人,由中瑞福宁集团与瑞典专家团队联合研发,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

这款机器人机身设计更加紧凑,体积更加小巧,易于安装和移动。跟传统外科手术及同类机器人产品相比,手术精确度更高,手术精度在0.5mm以下,为更好的手术结果创造了有利条件。由于不需要CT设备实时辅助,与部分骨科机器人比较,可大量减少外科手术医生暴露在辐射下的时间,为外科医生和患者提供更加好的工作和治疗环境。

而且,PinTrace基于Windows的操作系统,操作界面更加简单易用,医生经过短期培训后可完全自主实现手术操作。

这种小型移动式诊疗终端可以到达中国的各个山区和贫困地区,为人们带去真正的健康。


人工智能信息网 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等问题,烦请30天内提供版权疑问、身份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1851688011@qq.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首页 > 机器人 » 我是眼科机器人 我是骨科机器人 “黑科技”“新物种”助力智慧医疗

感觉不错,很赞哦! ()
分享到: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