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技术网

中铁青藏铁路集团引进的首个智能机器人“瓦力”

近日,中铁青藏铁路集团公司西宁供电段拍摄的一条抖音视频迅速在网上传播开来。视频中,一个白色机器人转头仰望,因其外形酷似电影《机器总动员》里的瓦力而受到网友们的追捧。据了解,“瓦力”是青藏铁路集团引进的首个智能机器人,它的到来,不仅标志着青藏铁路无人值守变电所巡检方式迈入了远程智能操控时代,也让青藏铁路集团公司成为整个中铁集团内为数不多使用智能机器人参与变电所值守巡检的铁路公司。

4月19日,居住在哈尔盖无人值守变电所内的“瓦力”迎来了一次系统升级。经过一年的高原生活,“瓦力”已经完全适应了青藏高原特殊的气候条件。据了解,这台变电所巡检机器人配备可见光摄像机、红外热成像仪和声音采集等检测设备,并具有无轨化定位导航功能,能代替巡检人员对牵引变电所内设备实施日常巡视及突发情况下的应急巡视工作。

目前,这台巡检机器人已与西宁供电段“6C”数据分析中心实现了系统的互联互通,能够以自主或远程遥控的方式,对变电所内的设备予以监测,并将数据以图片、红外成像等多种形式反馈至“6C”数据中心,方便维护人员及时查看和分析。


人工智能技术网 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等问题,烦请30天内提供版权疑问、身份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1851688011@qq.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首页 > 机器人 » 中铁青藏铁路集团引进的首个智能机器人“瓦力”

()
分享到: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