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信息网

临港新片区智算大会举行 2025年算力产业总体规模突破100亿元

 6月2日,临港新片区智算大会在临港中心举行,大会现场发布了《临港新片区加快构建算力产业生态行动方案》。根据《行动方案》,到2025年,临港新片区目标算力产业总体规模突破100亿元。智算大会上,临港新片区智算产业联盟正式成立,一批智算产业上下游企业签约,临港新片区智算产业生态初步形成。

临港智能算力占总算力近八成

当前,以“网络为基础、数据为核心、算力为关键、安全为底线”的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已成为建设现代化产业的重要基础支撑。就在近期,上海市经信委公布了通过符合性评估的数据中心项目名单,共支持了16个项目,其中临港的上海联通临港项目、上海电信项目位列其中。

据悉,截至目前,上海市经信委共支持临港新片区商汤AIDC、有孚网络、信息飞鱼等8个项目,合计2.8万个6kW标准机柜,占全市已批机柜数量近五分之一。上海市经信委副主任汤文侃表示,“十四五”期间,上海将加强全市算力资源统筹、调度和共享,提升算力资源利用率,加速数据要素流通,全面释放数据价值。

《行动方案》就是要紧抓本轮政策机遇,推动算力产业蓬勃发展。临港新片区党工委副书记吴晓华介绍,临港新片区算力产业已在上游软硬件、中游的数据中心、调度平台,下游应用进行了相应布局,目前临港总算力超过3EFLOPS(FP32),智能算力占比近80%,总算力规模约占上海市近20%。

《行动方案》提出,目标到2025年,临港新片区将形成以智算算力为主、基础算力和超算算力协同的多元算力供给体系,总算力超过5EFLOPS(FP32),智能算力占比达到80%,算力产业总体规模(含相关硬件、软件、应用、服务等)突破100亿元,建成公共算力服务平台,规范算力交易机制,实现区域算力调度,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算力产业集聚区,建设一批算力示范应用标杆场景。

初步构建智算产业生态

当天,中国电信临港公共智算服务平台暨国产GPU联合创新基地正式发布。中国电信成立临港算力(上海)科技有限公司,快速开展临港算力园区建设,并将分批次投放4万个适用于智算、超算的高功率机架,将为临港、上海、长三角的众多企业提供更加优质、更加普惠的智算公共服务。

临港新片区智算产业联盟也正式成立。联盟成员代表由智算算力、基础算力和超算算力中心等算力提供企业,GPU、FPGA、ASIC等算力芯片企业,以及大模型、AI for science等算力需求企业,共计25家企业,以及中国信通院华东分院、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共计3所高校与科研院所共同组成,后续将开展资源共享、技术交流和项目合作,推动临港新片区智算产业应用赋能经济发展。

联通作为联盟首任轮值理事长单位,获得“轮值理事长单位授牌”。据悉,未来联通将在临港新片区成立长三角创新研究院,进一步助力临港新片区智算产业发展。

人工智能软件公司商汤科技被授予“新片区智算产业链链主”,参与到临港智算产业链的协同融合和集聚发展。其位于临港新片区的商汤智能计算中心,承载着长三角开展大规模人工智能研发和产业化重任。

商汤联合创始人、大装置事业群总裁杨帆说,智算产业的发展需要各个环节的企业一起努力,大家协同协作,才能够推动国内的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为算力产业打下一个更好的基石。“希望借助产业链的成立,和产业链上下游伙伴共同努力,把临港打造成为上海乃至全国甚至更大范围的智能算力高地。”

发放算力券或补贴助力临港AI企业

在AI大爆发的时代,人工智能已经进入生产和生活的各个领域,随之也驱动了对算力需求的大爆发。临港新片区管委会高科处处长陆瑜表示,临港在算力资源上有很大优势,有一大批算力基础平台,其中近80%是智能算力,而这是当下火热的人工智能企业最为需要的。

“我们将借助临港智能算力的基础优势,来发展智算产业集群。”陆瑜说,为更好地推动算力平台为落地临港的人工智能企业提供算力保障,临港新片区将出台相关政策,为到临港的人工智能企业优先提供临港的智能算力,同时会发放算力券,帮企业更加优惠地去使用算力,甚至于对重点的人工智能企业直接给予不超过算力成本30%的补贴。

陆瑜表示,有了需求端和平台端后,还会努力把智算的芯片、软件、系统企业集聚到临港,让它们深度参与到临港智算产业系统的建设中。通过构建一个上中下游一体化的产业联盟,使临港的智算产业实现协同式、体系化的发展。

人工智能信息网 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等问题,烦请30天内提供版权疑问、身份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1851688011@qq.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首页 > 大数据 » 临港新片区智算大会举行 2025年算力产业总体规模突破100亿元

感觉不错,很赞哦! ()
分享到: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