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信息网

中国联通经济大脑荣获2023数博会“领先科技成果”奖

 5月26日,2023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领先科技成果发布会在贵州省贵阳市举行,会上发布了20项领先科技成果,中国联通智慧足迹经济大脑获得2023数博会“领先科技成果”奖。同时,中国联通还参与了另外3项“领先科技成果”,并获得4项“优秀科技成果”奖。

2023数博会共征集到357项科技成果,由院士专家领衔、近30位国内互联网大数据领域权威专家组成评审专家委员会,根据科学性、创新性、前瞻性、引导性等指标进行评分,通过严谨的初审、终审筛选,最终评选出20项领先科技成果和51项优秀科技成果。

2022年6月,国务院正式发布《关于加强数字政府建设的指导意见》,意见将“强化经济运行大数据监测分析,提升经济调节能力”作为政府数字化履职能力体系建设的首项要求,为全面建设数字政府作出部署。2023年3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明确数字中国建设按照“2522”的整体框架进行布局,推进数字技术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深度融合。

中国联通智慧足迹深入理解政府履职应用场景,建设“经济大脑”,主动服务政府“拼经济、稳就业、促消费、强产业”。

“经济大脑”建设了宏观经济、中观产业链供应链、微观企业的成熟完整产品体系,打造集态势感知、形势预判、趋势调度与惠企服务于一体的整体解决方案,超出行业一个代际。“经济大脑”产品目前已迭代迈向4.0,从1.0的态势感知,2.0的形势预判,3.0的趋势调度,到4.0的监管服务和协同治理,全方位服务政府经济治理的能力不断提升。

在技术能力上,“经济大脑”将多源数据的强底座、专家智库的软实力和算法建模的硬科技相结合,形成特色优势。

多源数据上,将联通自身的全国动态人口库、就业观测库,与线上线下消费数据、产业数据、企业数据,以及大宗商品等行业数据能力融合,并对接政务数据,建立人口、产业、企业、消费、就业、空间地理等经济治理主题库。

专家智库上,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社科院、中国宏观院、北大、清华等高端智库建立了合作关系,同时公司拥有多位经济学博士和经济学家。

算法模型上,将经济学知识、产业知识与大数据技术进行结合,形成独特的算法模型能力,沉淀了3000多个经济分析模型,如运用大数据模型基于混频数据开展经济预测预警,基于图论技术构建产业知识图谱等。

目前,中国联通智慧足迹“经济大脑”已服务30多个国家部委和广东、河南、广东中山等多个省市政府,帮助政府提升经济运行动态感知,提升经济调节的数字化水平,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人工智能信息网 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等问题,烦请30天内提供版权疑问、身份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1851688011@qq.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首页 > 大数据 » 中国联通经济大脑荣获2023数博会“领先科技成果”奖

感觉不错,很赞哦! ()
分享到: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