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信息网

IET与中国结缘百年 分享工程技术领域洞察

(2023年5月4日,上海)4月27日,IET(英国工程技术学会)主席Bob Cryan先生与IET国际战略与市场总监Toni Allen女士一行在上海出席了IET会士论坛,并在随后的圆桌论坛分享了IET对全球工程技术领域发展的洞察,以及IET在全球和中国的发展战略。

1923年,英国工程技术学会(IET)中国中心在上海设立,开启了中西方工程技术交流的百年历史,会员中涌现了大量的优秀人物,例如2009年诺贝尔物理奖获得者高锟先生。IET主席Bob Cryan先生表示,“作为工程技术领域的专业学会,IET致力于‘利用工程技术创造更美好的世界’,通过推进领域内的多元化交流与跨国合作,促进工程技术的发展。这次中国之行我们结识了很多优秀的中国工程师,期待与他们合作。”

顺应中国十四五发展规划中对工程技术的高度重视,IET在中国市场力推卓越工程师计划,帮助中国工程师在世界范围内获得业界认可。获颁IET“特许工程师证书”的工程师,相当于获得世界上二十多个国家的从业许可,既是工程技术界广受认可的荣誉认证,也是中国工程师走向世界的职业“护照”。而IET在全球范围内推动的工程师资质互认,设定了满足多国需求的工程师统一认证标准,促进了各国工程技术领域的融通与交流。

全球视角 护航工程师职业生涯

工程技术对人类社会的诸多议题发挥重要影响,比如气候变化、可持续发展等。而作为一个职业领域,工程师群体值得社会更多关注,也值得更多人投身其中,帮助应对社会发展挑战。

IET为工程师提供多方位的支持与协助。IET出品包括期刊、数据库、书籍在内的多元产品,为会员提供前沿科技成果作为参考;IET的社区致力于搭建跨学科的融合平台,拓展业界学科间合作的广度;而可从学生时期延续至退休的会员制体系,则保证会员在职业生涯全程中得到持续支持。

高品质的支持与服务离不开IET持续耕耘所构建的社会及思想领域领导力。IET国际战略与市场总监Toni Allen女士提到,“得益于IET的全球化视角,我们有机会更加宏观地关注科技与社会发展的议题,比如元宇宙、人工智能、量子计算等领域的技术发展,以及ESG相关的议题。并基于洞察提出对行业发展的建议。”

学用结合 弥合理论与实践差距

学科教育与行业应用之间的技能鸿沟在各领域和国家普遍存在,工程技术领域也不例外。究其原因,学术研究的进展不像行业应用一样发展迅速,研究工作从行业技术突破中受益也需要一定周期,这些都会拉大教育与应用间的差距。因此,双方的紧密合作与共创尤其重要,行业机构表达对从业者的技能需求,高校则需要了解和吸收行业的最新进展并纳入培养计划。Toni Allen女士分享到,“IET正在积极与中国高等学府推进合作,以帮助弥合教育与行业应用间的技能鸿沟,帮助工程技术学生适应社会需求。同时,IET在全球推行的‘技能调查’,可以保证我们更好地了解并跟进行业进展。”

身兼IET主席和大学校长,Bob Cryan先生有很多机会与行业各界交流,他认为“大学更重要的职责是教授基本原理和学习方法,帮助学生获得自学的能力。进入企业进行实习也是工程技术学生了解企业需求的途径”。针对工程技术从业者的高等教育,学术类与实践类课程应有机结合。据此,IET的课程认证委员会对相关课程进行认证,并与高校合作推行。实践表明,经过IET认证的课程在促进毕业生就业率方面效果良好。

深入本地 赋能中国与国际接轨

在世界各地,IET均尝试将全球视野与当地情况相融合,而不是无差别地推行通用理念。“依托IET在全球超过500家的企业和机构类合作伙伴,我们每年举办2000多场活动为工程技术领域的企业赋能”,Toni Allen女士分享到,“通过深入交流,我们发现与中国高校、研究机构对技术融合有更深入的需求,对环境保护和可再生能源也更为关注。这为IET提供适配中国工程技术界需求的活动提供了洞察,比如在上海举办可再生能源会议、邀请相关领域的各国学者到中国参访等”。

如虎添翼 工程技术与人工智能

人工智能在工程技术界并不是新晋话题,两者的交叉已有数十年历史。技术迭代的速度越来越快,ChatGPT的诞生也使人工智能引起了更广泛的关注。Bob Cryan先生谈到:“人工智能是工程师一直在使用的工具,人类知识库在数十年间经历了指数级增长,人们在获取知识时更加耗费时间。而ChatGPT的发明正好解决了这个痛点——使工程师迅速获取研究进展相关的信息,帮助他们推进研究。”

关于英国工程技术学会(IET)

英国工程技术学会(IET)是工程技术领域的国际专业学术组织,其前身是创建于1871年的英国电气工程师学会(IEE)。2006年3月,英国电气工程师学会(IEE)和英国企业工程师学会(IIE)合并,更名为英国工程技术学会(IET)。目前,IET在全球148个国家拥有十五万五千会员。IET作为一个世界范围内多元化的工程技术家园,其涵盖行业的广度和深度让我们拥有独特的视角去观察行业的变化,特别涉及能源电力、信息通信、建筑环境、设计与制造,交通运输等多个领域及交叉学科。IET总部位于英国伦敦,并在美国、中国、印度等地均设有办公室。

更多信息,欢迎浏览IET中文官网:www.theiet.org.cn, 或登录IET全球官网:www.theiet.org

人工智能信息网 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等问题,烦请30天内提供版权疑问、身份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1851688011@qq.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首页 > 大数据 » IET与中国结缘百年 分享工程技术领域洞察

感觉不错,很赞哦! ()
分享到: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