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信息网

上钢街道:助力精品城区建设 积极探索“智慧停车”2.0版 为大区块治理植入“智慧芯片”

 打开手机点一点,便能获悉小区及周边区域的停车信息,了解哪里还有空位;再点一点“带我去”,跟着导航轻松找到停车位。“有了智慧停车系统,下班回家再也不用在小区漫无目的地找车位了,心里笃定了很多。”家住上钢新村街道济阳三村的傅雯婧说。

上钢新村街道老旧公房占比高,小区道路狭窄,随着居民车辆增多,消防车道堵塞带来的安全隐患以及停车问题日益凸现。2021年,街道在德州一村小区试点“智慧停车”管理模式,受到居民欢迎。去年12月以来,街道又强化大区块治理机制,根据济中村、济阳一村、济阳二村、济阳三村4个小区连片的特点,探索“智慧停车”2.0版,为大区块治理植入“智慧芯片”,助推精品城区建设。

“前几年济阳片区综合整新时,我们几个小区之间打掉了89面围墙,自此‘小区’变‘大区’。”济中村居民区党总支书记陈海燕介绍,4个小区共8000余户、1.6万余人,汽车1620辆、电动自行车1600辆。“当时加起来才618个停车位,怎么盘都满足不了居民的停车需求,大家心里都很着急。”借鉴德州一村的经验,济阳片区通过改造绿化、协调空地等,大幅增加停车位,总算阶段性缓解了居民停车难题。然而,车位是增加了,如何让居民停车更方便、更高效、更满意?“大区块”又该如何做好常态化停车管理?于是,“智慧停车”管理模式2.0应运而生。

智慧引导牌

让找车位不再“没方向”

记者注意到,济阳片区5个出入口及主干道均设置了智慧停车引导牌,屏幕上分区分块标记,显示着当前各个区域机动车和非机动车余位情况、共享充电桩点位和使用情况,连居委和物业所在位置也一一标注了出来,考虑到片区面积大,还新增了导航功能。

在济中村小区门口,记者正好碰到王先生驾车进入小区。手机扫一扫引导牌上的二维码,王先生进入了智慧停车小程序:“红色区域表示停车位已饱和,绿色区域表示还有不少空位。”他指着手机说:“现在停车方便多了,有种在小区享受到了商场停车服务的感觉。”据悉,济阳片区周边路面和单位的停车情况后续也将纳入智慧停车APP。

“在德州一村的基础上,我们把非机动车的停车和充电问题也考虑了进来。”上钢新村街道平安办主任吕巍燕介绍,目前,济阳片区共投放了20个机动车共享充电点位,其中包括1个超级快充、19个普通充电桩,920个电动自行车充电桩。“自从小区有了充电桩,居民不用特意开到外面商场里等1-2个小时充电,缓解了大家的续航焦虑。”

线上数据流

倒逼线下管理创新

“通过使用停车小程序,我们还能对相关数据进行分析,在停车高峰时间段做好疏导,空闲时间段适当放宽临停车辆进入。”陈海燕介绍,智能应用管用的另一方面就是以线上数据流倒逼流程再造和管理创新。

比如小区停车管理优化方面,可在系统运行一段时间后,对后台数据进行汇总分析,形成小区停车高低峰精准分析表,便于科学调配车辆进出。此外,结合智慧停车APP同步推出的消防违停占道告警功能,片区管理执法工作得到提升。小区内主干道布设感知设备,一旦车辆在消防通道区域停车即会触动自动告警,物业门岗24小时值守,现场督促车辆驶离,确保小区生命通道畅通无阻。

以往居民停车引发碰擦矛盾,居委物业总要做“三夹板”,现在,依托“智慧停车”,片区安全管理已经实现了技防的全覆盖。在各小区“家门口”服务站,记者见到了智慧监管屏幕,陈海燕介绍,通过查看公共视频画面,可以对矛盾纠纷进行责任认定,高效解决邻里纠纷。

组成“智囊团”

缓解停车难问题

“老旧小区停车管理应以满足最大人群需求为前提,以贴心的服务抓住居民的心,才能激励大家共担应有的社会担当。”上钢新村街道济阳三村居委会主任朱敏超说,为了引导更多居民文明参与停车自治,济阳片区4个党总支通过“联席会”制度,多次议事协商梳理停车管理方案,组成了缓解停车难问题智囊团。

为了听取更多居民的意见,每次联席会召开前社区都会提前在居民微信群中发布通知,还会邀请街道物业办工作人员、社区“两弹一星”老功臣、律师一同参会,针对一些专业问题为居民进行现场答疑。济阳片区停车管理意见发布后,针对居民提出的停车资格、收费标准、租户权利等方面的问题,联席会召开扩大会议进行了充分讨论,并对业主、居民提出的问题进行统一回复,得到了绝大多数居民的理解与认可。

下一步,济阳片区将继续发挥好条线执法力量与居民区“两委”成员、社区“两弹一星”老功臣自治力量,为社区停车治理贡献更多智慧,让数字化应用场景触手可及,城区治理时时处处体现精细智能。

 

人工智能信息网 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等问题,烦请30天内提供版权疑问、身份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1851688011@qq.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首页 > 大数据 » 上钢街道:助力精品城区建设 积极探索“智慧停车”2.0版 为大区块治理植入“智慧芯片”

感觉不错,很赞哦! ()
分享到: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