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信息网

央视《解码十年》背后:联通大数据解码人口流动与产业发展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解码十年》系列报道于8月9日起在《新闻联播》播出,节目从数万亿级的大数据中,解读十年巨变的“中国密码”,展现指引新时代砥砺前行的精神力量。近日,节目聚焦“产业聚集,点亮中西部”,透过数据呈现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在我国中西部大地上落地,日益集聚的产业和人才,明显增强的区域发展协调性,为中国经济释放出源源不断的新动力。

其中,基于联通数科智慧足迹手机信令人口大数据,经过对全国所有地级市长达一年的观察后发现:从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到滇中、成渝、天山北坡,手机信号勾勒出一个个人口流动活跃的区域。这些区域和产业的分布高度重合。

以西南部小城四川遂宁为例,十年间,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让过去薄弱的中间地带成为发展新高地。产业集聚最终会通过人的集聚体现出来,人流数据能够反映出产业的集聚程度与联系紧密度。简明直观的呈现方式,也充分体现了中国联通的大数据能力和应用。

联通数科智慧足迹基于运营商手机信令大数据,通过分析人的空间分布、职住出行、流动迁徙等特征,提供全国、都市圈、省级、省内、市域等8个空间尺度的大数据应用,助力空间规划和产业升级研究。并基于数智引擎核心技术,构筑数据集成、平台应用、智库运营等特色优势,打造经济、就业、人口、企业等重点应用,服务支撑国家治理现代化和国家战略。

经济领域:搭建经济运行大数据平台,从供给和需求两端出发,围绕产业、消费、投资、贸易、财政金融、要素保障、民生服务等方面,从宏观、中观、微观三个层面开展经济运行大数据现行指标体系建设,并利用实时数据建立预测模型,预警经济风险、预测经济走势,为政府进行决策提供数据支持与智力支撑。

就业领域:通过就业监测大数据平台,有效监测全国各区域就业总量、结构、质量、流动迁徙等,为政府及时研判就业形势、稳定和扩大就业提供科学高效的支持。

人口领域:依托联通手机信令数据,集成全国人口大数据资源,提供职住空间分布、居民出行时空特征、城市联系度、城市活力空间与城市功能空间识别等服务,切合行业应用场景,解决行业问题。

企业领域:以“数智引擎”为AI技术驱动,实现商业洞察及精细化运营、预测预判、知识发现,服务企业运营升级,助力企业精细化管理。

此外,“人口﹢”大数据还广泛应用于消费、民生、城市等领域,帮助政府洞察城市商业发展现象,辅助医疗资源规划调配,支持城市智慧规划和精细化治理,未来将服务更多政府和企业主体,为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数字力量。

人工智能信息网 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等问题,烦请30天内提供版权疑问、身份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1851688011@qq.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首页 > 大数据 » 央视《解码十年》背后:联通大数据解码人口流动与产业发展

感觉不错,很赞哦! ()
分享到: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