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信息网

王兴看中的阿里蒋凡和拼多多黄峥,有何相同点?

 王兴点名的蒋凡和黄峥,到底聪明在哪里?

看阿里蒋凡和拼多多黄峥“神仙打架”,普通人可以学什么?

2019年的时候,美团创始人王兴曾发过一条很特别的朋友圈,里面重点提到了中国电商领域的两个关键人物——阿里蒋凡和拼多多黄峥。王兴表示“接下来几年,看拼多多的黄峥和淘宝天猫的蒋凡这两个非常聪明的人如何较量,应该会很精彩。蒋凡要是能赢这一仗,那就是当之无愧的阿里CEO接班人。”

阅人无数的王兴,为何单单提到了蒋凡和黄峥。这两位电商界的大牛到底聪明在哪里,他们两人又有哪些相同点呢?

下面,我们就来谈谈这个有趣的问题。

999.jpg 

回顾两人的成长历程,可以发现,蒋凡和黄峥都是鲜见的少年天才。求学时代,蒋凡在2002年和2003年两次代表乌鲁木齐一中参加全国中学生奥林匹克信息学竞赛,获得了省级一等奖和二等奖,并因此保送进了复旦大学计算机专业。而黄峥,大学时代则是浙江大学竺可桢学院混合班(简称学霸班)的学生之一,后在美国威斯康辛大学硕士毕业。

进入职场后,两人的职业轨迹又高度相似。2004年,黄峥在他的“人生导师”,小霸王、步步高、OPPO的掌门人段永平的建议下进入谷歌工作,并于两年后与李开复一起到国内创建了谷歌中国。2007年,黄峥从谷歌离职,当时年仅27岁他的身家已经有几百万美金,实现了财务自由。而蒋凡则是在2006年成为了谷歌中国的一名工程师,并因此得到了李开复的赏识。后来,他也离开谷歌中国创立了大数据公司友盟,并被阿里以8000万美元收购,由此实现了财务自由。

更为有趣的是,这两位顶尖的聪明人,棋逢对手的电商平台掌门人,却有着相似的人生哲学。黄峥曾在一篇文章里反思自己说,“60分万岁是一个很好的哲学,我很晚才悟到。”在他看来,自己的学生时代在努力成为一个优秀学生上浪费了过多时间,没有把时间资源最大化利用,这点十分遗憾。正因如此,黄峥在经营拼多多时更多强调不做“废事”,用有限的资源实现效益的最大化。

而阿里蒋凡,在学生时代就已经把“60分万岁的实用主义哲学”运用到了极致。在学校的考试中,凡是能考60分的,他就绝不考61分。因为在他看来,很多学校的课程与编程无关,多考一分都是浪费时间。这点甚至让他差点因为成绩不佳而错失进入谷歌中国的机会。而在带来天猫淘宝开疆拓土的这几年,蒋凡也始终保持低调专注,把资源用在最需要的地方,由此推动了手淘等平台的快速发展。

888(1)_看图王.jpg 

阿里蒋凡和拼多多淘宝的聪慧天赋,也许我们无法企及。但他们聚焦重点,用有限的资源获取效益最大化的做法,却是我们所有人都可以学习借鉴的。

人工智能信息网 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等问题,烦请30天内提供版权疑问、身份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1851688011@qq.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首页 > 大数据 » 王兴看中的阿里蒋凡和拼多多黄峥,有何相同点?

感觉不错,很赞哦! ()
分享到: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