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信息网

实时感知 远程监控 杭州充电桩有了数据中枢

 近年来,电动汽车产业迅猛发展,作为支撑产业发展和服务绿色出行的新基建项目,充电桩数量高速增长,“十四五”期间将迎来千亿级产业规模。

“仅今年上半年,电动汽车充电桩新增130.1万台,同比增长388.2%。”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经深入调研发现,传统充电桩受技术限制,无法整体铅封,容易作弊;充电桩行业运营主体复杂多元、层级多,竞争无序;产品缺乏统一标准,数据无法互联互通,难以有效监管;强制检定程序复杂、耗时长、成本高。

从2023年1月1日起,国家将对电动汽车充电桩实施强制检定。如何提高电动汽车充电桩高监管效率?如何公平有序地维护电动车充电桩市场秩序?

电动汽车充电桩监管新模式试点,是杭州扛起省会担当,奋力推进“两个先行”的生动实践之一。

以问题为导向,目前,杭州市成功探索实现“远程在线+双重铅封+虚荷检定”三位一体监管新模式,并建成了全国首个覆盖全市域的充电桩“安心充电”数治平台,实现了新型充电桩的“万桩智联”“一网感知”。

“目前杭州市17个运营平台、108家运营商、1.4万余台充电桩已全部纳入平台,实现了对全市公共充电桩运营状态的实时监控。”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系统监管端的主界面上,除了能够实时显示全市上传的消费者订单数据总量,还能对运营商上传的消费订单数据与电能表上传的充电加密数据进行比对。若比对一致,则正常录入系统,若比对时发现异常,平台将报警,同时提示管理部门、运营商对报警数据进行处理并反馈。

数字变革,也促进了资源的高效能配置。“系统成功绘制了各充电桩实时运营‘三色图’,为充电桩的建设布点规划、区域动态充电实时变化情况提供数据支撑。” 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指着一张选取0点至2点的充电热力图介绍说,“三色图”中,红色表示繁忙、黄色表示正常、绿色表示空闲,根据图片颜色判断,该时段余杭、萧山的充电量最多。

“安心充电”数治平台系统除了有监管端,还设有企业端、消费者移动端,企业端、消费者端部署在外网。在消费者移动端,不仅为消费者提供了“一键找桩”功能,消费者也可以通过手机实时查询自己的充电数据是否真实可靠。

据悉,“安心充电”数治平台目前已汇集了1441.9万笔交易数据,在线监测并处置预警128次。

人工智能信息网 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等问题,烦请30天内提供版权疑问、身份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1851688011@qq.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首页 > 大数据 » 实时感知 远程监控 杭州充电桩有了数据中枢

感觉不错,很赞哦! ()
分享到: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