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信息网

数据供应链助力红木产业升级

 如何利用数字化推动产业变革,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在以红木产业闻名的浙江省东阳市,当地通过构建“政府-产业数据供应链”,迭代建设“红木产业大脑”,为东阳红木产业再腾飞安上了翅膀,“世界木雕 东阳红木”的金名片愈发铮亮。

东阳,有“中国红木(雕刻)家具之都”美誉,这里造就了全国瞩目的木雕红木家具产业集群。截至2021年末,东阳木雕红木家具企业有1300多家,规上企业46家,从业人员10余万人,全产业链总产值达680亿元,已在全国形成先发优势。

2021年,浙江明确提出要推进数字化改革,鼓励探索以产业大脑为支撑,以数据供应链为纽带,以未来工厂等建设为引领,形成全要素、全产业链、全价值链全面连接的数字经济运行系统,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东阳“政府-产业数据供应链”应运而生,成为东阳红木产业新时代的重要创新。

为加快推进红木产业数字化转型,东阳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家具研究院等单位成立红木产业数字化转型课题组,为东阳“数字红木”战略实施提供智库支持。

课题组提出,以大数据、AI等关键技术支撑,建立新型的“政府-产业数据供应链”,汇聚政府-产业两侧海量数据,畅通“政-政”“政-企”“企-企”等各个通道间数据资源流通共享,得以为“数字红木”应用建设打下坚实的数据资源基础,帮助管理者从海量的数据中充分挖掘潜在价值,获得更有力的数据支撑,把握产业未来发展方向。

此外,东阳市全力打造全国县域智慧城市的“东阳样板”,通过组建“数字东阳技术运营有限公司”,并与国内大数据企业“杭州数梦工场科技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建设“一链”“一舱”“N库”,并以此为基础,多项应用并举,促进数字木雕家居(竹编)行业应用系统创新。

东阳市家具研究院相关负责人史南京介绍,系统现已初步建成,包含归集、存储、治理、建仓、交换、共享等能力,横向覆盖全产业链条,纵向链接政府-产业两侧的数据供应链体系及其应用,形成产业数据资源“一张图”、供需对接“一本账”。

依托“政府-产业数据供应链”,东阳市市场监管局协同发改、人社、林业、统计、税务、海关、大数据发展中心等10余个部门,汇集贯通产业从原材料到销售的全链条数据,建设了东阳红木产业的“千亿产业”评估、红木木材、木雕家具(竹编)人才等16个产业专题库,为数字驾驶舱和溯源等应用建设提供数据支撑。

同时,东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通过“一链”“一舱”“N库”,初步完成木雕红木家居溯源链建设。通过汇集整理从原材料到销售产品全生命周期数据信息,生成溯源码实现产品溯源,实现“源头可查、去向可追、责任可究、信息可视”,打造“买红木到东阳”“装中式看东阳”放心消费基地。

未来,东阳将基于“政府-产业数据供应链”,逐步探索“红木产业大脑”的建设路径,推动数据全量归集,强化多维集成,不断提升“红木产业大脑”的预警、预测和战略管理支撑能力,加快东阳红木产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特色数字产业。

人工智能信息网 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等问题,烦请30天内提供版权疑问、身份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1851688011@qq.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首页 > 大数据 » 数据供应链助力红木产业升级

感觉不错,很赞哦! ()
分享到: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