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网

大数据产业发展迎来新机遇

大数据技术在抗疫中的突出表现,让人们进一步看到了大数据的价值及更广阔的应用前景,为大数据产业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大数据是信息时代的产物,时至今日,数据俨然成为堪比石油、黄金以及钻石的战略资源。开发应用好大数据,对我国改造传统产业、培育经济发展新引擎具有重要意义。

随着移动互联网、物联网的发展,人们行为活动的数字化程度越来越高,由此产生的数据量也越来越大。人类社会已经进入数据时代。除了数据体量大以外,数据类型也越来越丰富,包括交易数据、金融数据、身份数据、车载信息服务数据、时间数据、位置数据、射频识别数据、遥测数据和社交网络数据等。据国际有关机构预测,到2020年年底,全球数据总量将达到44ZB,其中我国的数据总量将以年均50%的速度增长,占全球的21%,丰富的数据资源构成了我国推进大数据应用的资源基础。

未来大数据技术能将各行业丰富的数据类型与应用场景不断深度融合,实现应用创新层面的大爆炸。大数据与传统产业进行融合,可以给传统产业带来从设计研发、生产管理到售后维护全流程的改变,应用空间非常广阔。比如,零售业可以运用大数据及时调整销售策略;制造业可以运用大数据提升产品质量、加强售后维护;农业可以运用大数据制定收割路线;电信业可以运用大数据为政府精准决策提供支撑;医疗行业运用大数据分析,可以及时追踪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加快新药研发进程。

我国政府高度重视大数据发展,2018年国务院印发《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系统部署大数据发展工作。近年来,随着相关政策日渐完善,我国大数据产业在技术创新以及应用推广等方面均取得了明显的进展。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大数据产业整体规模达2800亿元,之后便以年均30.34%的速度扩张,截至2018年年底,我国大数据产业规模增长至6200亿元,2019年突破1万亿元大关。专家认为,未来5年我国大数据市场将持续扩大,由重基础设施向重应用落地转移,随着数据量的增长,数据治理和模型算法将持续受到关注。当然,涉及个人具体信息的数据往往涉及个人隐私,我们在推广大数据应用时,需要确保数据安全和个人隐私保护。

我国发展大数据资源基础好、应用动力多、产业实力强,经受住了疫情的考验。相信随着5G的规模商用、工业互联网的深化、物联网的普及以及人工智能的发展,我国大数据产业必将迎来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 

高质网 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等问题,烦请30天内提供版权疑问、身份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1851688011@qq.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首页 > 大数据 » 大数据产业发展迎来新机遇

感觉不错,很赞哦! ()
分享到: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