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网

算力是数字经济时代的发动机 阿里第一块芯片问世

“十年前,我们讨论的是云计算和大数据的萌芽,五年前进入移动互联网的大时代,站在十年展望未来,整个社会都在全面进入数字经济时代。”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勇在主论坛演讲中表示。

云栖大会的十年,见证了中国数字经济的大发展,更成为数字经济未来的风向标。当数据在数字经济时代以几何倍数增加,随之要求的是几何倍数的强大算力。在张勇看来,最重要的是让数据被高效使用。“如果说大数据是石油,算力就是发动机,它们共同构成面向数字经济时代的核心能力。”

当日,阿里巴巴第一颗自研芯片正式问世,让我们看到了一个新的算力时代的到来。兼任达摩院院长的张建锋,现场展示了这款全球最强的AI芯片——含光800。在业界标准的ResNet-50测试中,含光800推理性能达到78563 IPS,比目前业界最好的AI芯片性能高4倍;能效比500 IPS/W,是第二名的3.3倍。

目前,含光800已开始应用在阿里巴巴内部核心业务中。在杭州城市大脑的业务测试中,1颗含光800的算力相当于10颗GPU。根据现场演示,在城市大脑中实时处理杭州主城区交通视频,需要40颗传统GPU,延时为300ms,使用含光800仅需4颗,延时降至150ms。拍立淘商品库每天新增10亿商品图片,使用传统GPU算力识别需要1小时,使用含光800后可缩减至5分钟。

过去半年,平头哥先后发布玄铁910、无剑SoC平台。随着含光800的发布,平头哥端云一体全栈产品系列初步成型,涵盖处理器IP、一站式芯片设计平台和AI芯片,实现了芯片设计链路的全覆盖。


高质网 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等问题,烦请30天内提供版权疑问、身份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1851688011@qq.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首页 > 大数据 » 算力是数字经济时代的发动机 阿里第一块芯片问世

感觉不错,很赞哦! ()
分享到: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